Ad Block Ad Block
心臟病
2020-11-04 04:30:00
日報

嚴控體重 免糖尿併發心臟病

分享:

糖尿病可帶來相當多併發症,其中心臟病更是糖尿病人主要死亡原因之一。有研究顯示,沒有心肌梗塞的糖尿病人,以及沒有糖尿病的心肌梗塞患者,將來心臟病發的風險幾乎一樣,而且糖尿病人併發心臟衰竭的風險同樣極高。由此可見,除了控制血糖和膽固醇外,減低併發症風險對糖尿病人來說一樣非常重要。

心臟科專科醫生謝德新指出,糖尿病人出現心臟衰竭的風險比一般人高2至5倍,「原因有二,血糖高久而久之會令心臟肌肉纖維化,長遠影響心臟功能致心臟衰竭;另外,糖尿病會加速血管硬化,心血管疾病風險提高,若出現心肌梗塞,同樣會使心臟機能變差而導致心臟衰竭。」

或須植入除顫器
如果糖尿病人的心臟機能開始變差,醫生會處方減低心臟負荷的藥物,若機能剩下正常人的一半,射血指數只有30%的話,就有隨時猝死的風險,要考慮安裝心臟除顫器。謝德新表示,「現時治療糖尿病的目標,不但針對控制血糖,還要避免膽固醇超標,以及需要藥物減低長遠出現心臟併發症的風險。」

排走多餘糖分
二型糖尿病的成因,是身體脂肪過多,令身體對胰島素產生抗拒,血糖未能進入身體細胞而留在血液中令血糖升高,同時血液中的胰島素也高,加速了血管硬化。謝德新指,「部分糖尿藥可減低身體對胰島素的抗拒,或者令胰臟分泌更多胰島素,雖短期可改善血糖控制,但會令病人易感肚餓,容易出現低血糖反應,長遠或使體重增加,反令胰島素抗拒更嚴重,令病情惡化。」

Ad Block

新型糖尿病藥SGLT-2抑制劑能夠透過腎臟將多餘糖分排出體外,長遠對於減重有幫助,而且有大型研究顯示,可以減低心臟病死亡率和患上心臟衰竭的風險。「因此現在不會等到患者出現心臟衰竭才處方這類藥物,甚至傾向於一線治療糖尿病使用。但當然不可完全依賴藥物去減重,患者也應維持健康飲食和運動習慣。」

定期身體檢查
謝德新發現,臨床上有不少患者出現心臟問題入醫院時,才得知自己有糖尿病,因為包括血糖高的三高問題,未必會有病徵,「因此建議40歲以上人士,值得定時做身體檢查,及早發現問題。而糖尿病人也應每兩年做一次心臟超聲波和跑步心電圖,前者可監察心臟的收縮和舒張機能,後者察看體能情況;至於高風險患上心臟病的病人,值得考慮做心臟血管電腦掃描,從而評估心臟血管有沒有嚴重堵塞。」

Ad Block
謝德新指糖尿病患者比一般人易有心臟衰竭,須嚴控三高。

謝德新指糖尿病患者比一般人易有心臟衰竭,須嚴控三高。

糖尿病患者定期身體檢查,有助監察相關併發症風險。

糖尿病患者定期身體檢查,有助監察相關併發症風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