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21 04:30:00
日報

政府開拓土地決心不減 林鄭續撐明日大嶼

分享:
林鄭月娥認為填海造地可增加土地供應。(莊振邦攝)

林鄭月娥認為填海造地可增加土地供應。(莊振邦攝)

香港一直鬧地荒,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現屆政府對開拓土地的決心不減,不會因經濟逆轉或地產市道下降而調整,會繼續多管齊下方式增加土地供應,並重申填海是可行選項之一,力銷「明日大嶼」計劃的好處。
 

林鄭月娥早前接受訪問時說,無聽過中央在珠海桂山島填海撥地予香港,因國家主席習近平重視保育。她昨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時,被問及在香港填海是否與習近平所言相違背時。她指出,填海從來都是其中一個造地方法,不同的司法管轄區要考慮其獨有情況,以決定是否填海。

她續說,早於10年前擔任發展局長時,已就增加土地供應進行公眾諮詢,包括興建人工島方式造地,她認為公眾需明白現實,若不容許政府發展郊野公園和濕地,填海是可行選項之一,並強調仍相信「明日大嶼」的優勢,不單帶來大面積土地,亦可令交通網絡更完善,並有望建立第三個核心商業區。

林鄭月娥又說,政府對增加土地供應的決心,不會因經濟逆轉或市況升跌而影響,否則將來會有很大後遺症,因一旦停頓開拓土地工作,要重啟會十分困難。她指政府會繼續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未來會加大力度,更多引用被指是「尚方寶劍」的《收回土地條例》,收回近400公頃私人土地。

Ad Block

另外,運房局日前撤回「空置稅」的修訂條例草案,她無正面回應政府此舉是否托市或向地產商「跪低」,只說考慮到目前經濟狀況,「是前所未見地令人擔心」,加上社會反應及評估法案能否獲立法會通過等一籃子因素,當局決定在本屆立法會內不會處理相關議題。

至於政府研究讓居於內地的港人投票,林鄭月娥被問及會否承諾落實「境外投票」前讓港人表達意見。她指現時有大批身處內地的港人是登記選民,與香港有很強聯繫,而政府不少政策都與內地有關,拒絕讓他們投票並不合理。她又說,任何涉及選舉制度的改變均需修改法例,因此公眾有機會表達意見,立法會亦有機會決定是否支持修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