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1-25 07:30:00

【健康快訊】習慣化壓力為食量 如何解決嚴重肥胖?

分享:

對於香港人,面對壓力是尋常不過的事,有人會透過運動或聽音樂等活動來減壓,有時亦會聽到身邊朋友建議:「不開心就去大吃大喝!」雖然美食可以令壓力暫時消失,但如只顧進食,而沒有好好消耗能量,便會漸漸形成肥胖。當肥胖問題愈來愈嚴重,更會增加患上不同疾病的風險。除了調整生活習慣外,部分肥胖人士或需透過外科手術來控制體重。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外科專科醫生黃健鴻醫生表示:「最近10年,運用外科手術來處理肥胖問題已經愈來愈常見。」

壓力大增食量 有機會墮入惡性循環

當面對壓力時,體內的皮質醇水平會上升,導致食量亦隨之上升。當食量增加而同時缺乏運動時,便會容易導致肥胖。黃醫生指出:「如果以體重指標(Body Mass Index, BMI)23來作標準,本港大概有超過一半人的BMI超標。假如BMI達25代表肥胖,那麼本港便有2至3成人口屬肥胖。」肥胖所致的健康問題多不勝數,當中三高(血壓高、血糖高及血脂高)、中風及心臟病等問題出現的風險將會大大增加。

肥胖除了威脅健康,更會造成心理壓力。一旦稍為過胖,注重外形的人士或因體型而影響情緒。黃醫生分享,在他臨床接觸的病人當中,亦有不少因為體型而出現社交問題,例如:終日躲於家中,缺乏動力外出及運動,導致肥胖問題像滾雪球般惡化,形成惡性循環。

Ad Block

調整飲食習慣最重要 外科手術成效顯著

調整生活習慣是控制體重的重要一環,當中包括飲食及運動。黃醫生指出:「在影響體重的因素當中,飲食習慣佔了7至8成,運動則佔2至3成。」假如肥胖問題十分嚴重,如BMI處於30至35或以上,便需考慮進行手術。常見用作減重的外科手術分別有縮胃手術(或稱袖狀胃切除手術)及胃繞流手術。縮胃手術是較多人選用的方案,透過切除胃大彎,即大概約三分之二的胃部,讓胃部容量剩下100至200毫升,同時一併減少胃大彎分泌的飢餓素,使患者的食慾及食量同時降低。

Ad Block

黃醫生分享曾經遇過一位40多歲的病人,求診時BMI已經高達38,更患有睡眠窒息症及糖尿病,需要分別於早、午及晚注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他進行縮胃手術後,BMI成功減至27至28,更曾低至BMI 23。進行手術後,病人一般能夠減去大概百分之二十的體重。而對於糖尿病患者,假如難以單靠藥物控制血糖,外科手術亦是有效控制體重的方法。黃醫生強調:「應付嚴重肥胖問題,外科手術只是其中一部分,更需要配合術後跟進,包括了專科醫生、營養師及心理學家等的合作,當然病人的減重決心亦十分重要。」

Ad Block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外科專科黃健鴻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外科專科黃健鴻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