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2-06 06:00:00

中大靜觀課程 減更年期焦慮抑鬱

分享:
靜觀可以減壓,對於失眠、焦慮、抑鬱等有幫助。

靜觀可以減壓,對於失眠、焦慮、抑鬱等有幫助。

女士一般在48至52歲左右,便會進入更年期,由於雌激素降低,帶來生理及心理轉變。而香港中文大學敬霆靜觀研究與培訓中心的一項研究發現,靜觀減壓訓練有助紓緩女士於更年期出現的焦慮及抑鬱症狀,研究結果亦刊登於國際科學期刊《自然——科學報告》。

 

中大敬霆靜觀研究與培訓中心總監及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黃仰山表示,超過75%女性經歷過因更年期引起的問題,例如血管舒縮症狀,包括潮熱、頭暈、冒汗,睡眠困難、泌尿生殖症狀、性功能障礙,還有抑鬱及焦慮等。繼而會增加負面情緒,社交及心理壓力亦因此上升。


結合冥想瑜伽
是次研究於2013年至2014年間,招募了197名年齡介乎40至60歲、出現更年期症狀的女士,她們隨機分成兩組,98名女士接受靜觀減壓課程,另外99名則作為對照組,接受更年期健康教育。靜觀減壓課程內包含不同類型練習,包括坐禪冥想、站立冥想、靜觀瑜伽和身體掃描等。在研究的不同階段,會透過「格林更年期量表」去評估效用,涵蓋焦慮、抑鬱、身體症狀、血管舒縮症狀、性功能症狀及泌尿生殖症狀6大範疇共24個症狀。


心理層面幫助大
研究結果顯示兩組治療都可發揮作用,而靜觀減壓課程在減少焦慮及抑鬱方面效果更好。黃仰山表示,「靜觀練習可助訓練如何觀察並接受自己思想和感覺,以及認識到念頭未必是事實,增加正面情緒,紓緩壓力。希望此治療可變得更加普及,幫助女士輕鬆過度更年期。」中大敬霆靜觀研究與培訓中心將透過教育和研究,令靜觀變得普及,從而提升大眾健康,未來將會研究靜觀如何幫助癌症、物質成癮等的治療。


紓緩當下情緒
現年五十多歲的陶女士於2014年受到更年期的困擾,出現情緒低落、暴躁等症狀,她自己也控制不到。及後因想認識更多更年期及靜觀而參加是次研究。靜觀減壓課程中透過一些簡單、沒有壓力的練習,如身體掃描、3分鐘呼吸空間等,不知不覺間紓緩了情緒。課程後情緒管理也有改善,例如嬲怒時會反問自己嬲甚麼,然後很快就可放下。

(左起)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臨床專業顧問、中大婦女健康促進及研究中心總監黃嘉雯醫生、陶女士及黃仰山,認為靜觀可助增加正面情緒。

(左起)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臨床專業顧問、中大婦女健康促進及研究中心總監黃嘉雯醫生、陶女士及黃仰山,認為靜觀可助增加正面情緒。

3分鐘呼吸空間
3分鐘呼吸空間是其中一個靜觀練習,何時何地都可以做。

‧首先舒適地坐好,雙腳著地,閉上眼或望著約6呎外的一個地方,留意自己的感覺,例如身體、情緒或者念頭,並加以觀察。

‧慢慢將專注力移到自己的呼吸上,手放腹部,感受空氣進入身體的感覺,如快慢、深淺。

‧最後擴展至全身,手放膝蓋上,觀察自己不同部位如腳、心、表情等的感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