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06 04:30:00
日報

中醫教路 運動健體宜忌

分享:

 「運動有益」人人都知,但有人愈做愈身體好,而有些人卻做到筋肌痠痛,四肢乏力?原來運動前後都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本身亦是龍舟隊成員的註冊中醫師沈成豪指,「很多人忽略運動前熱身及飲食宜忌的重要性,在中醫學上寒濕燥熱都會影響身體狀態,不然做運動也未必能改善身體呢!」

沈成豪指中醫學上食物有屬性,運動前後宜小心挑選才能達至補充體力之效。

沈成豪指中醫學上食物有屬性,運動前後宜小心挑選才能達至補充體力之效。

沈成豪常見龍舟隊友們運動後都會出現身體不適的情況,「練習龍舟往往是春末夏初開始,天氣熱運動完出一身汗,很多人馬上飲冰水凍飲,其實這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凍飲解不到渴,更會產生寒濕,將胃熱裹在體內,出現『濕遏熱伏』的情況,會令人更覺得口渴、身重疲憊,甚至出現腹痛、泄瀉等症狀,甚至影響運動表現。」


忌凍飲藏暑熱
取代冰水凍飲,沈成豪建議煲綠豆水待涼後飲用,既利濕,也清解暑熱。即使沒有綠豆水,也盡量飲用和體溫相若的飲品。現正值冬春季,既寒又濕,沈成豪建議運動後沖泡一壺「甜薑茶」,就是生薑三、四片煎水,再加入片糖或紅糖調味,既能暖胃散寒,同時能即時補充糖分恢復體力,或是熱的「生薑可樂」,功效相若更有提神效果。


燥熱水果愈食愈火
以為吃水果一定健康有益?沈成豪說中醫角度水果有寒熱之分,「我和隊友們曾到泰國集訓備戰,當時大會為我們準備了很多水果,包括榴槤及山竹。 雖說水果的糖分可以補充體力,但前者性熱、易滯,後者屬濕熱,食後容易導致胃腸濕熱和積滯。高強度訓練再加上休息不足,結果有隊友病倒發燒,即使針炙治療後也未能如常快速退熱。」在暑熱天做運動,推薦吃西瓜,解暑利濕,而且水分和糖分也高,可以迅速補充體力,惟謹記不要雪凍吃。

Ad Block


針灸緩痛放鬆
運動員希望在比賽時將自己的能力全面發揮,可是很多時卻因操練過盛而出現問題,沈成豪見過隊友在練習時用力過度,又忽略了熱身和拉筋紓緩的重要性,加上賽前的緊張情緒,容易令肌肉繃緊令表現失色,「我在比賽時帶會備針灸包,萬一有隊友肌肉太緊,可以落針紓緩,但值得留意的是過度放鬆也會影響肌肉發力,影響表現。」他補充最重要是日常生活都要多加注意練習,引述黃帝內經中記載,「五勞所傷,久視傷血,久卧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不能「臨急抱佛腳」亦不能過分操練,最重要是聽從專業教練指示訓練,配合健康飲食習慣,忌操之過急。

Ad Block

此外,芍藥甘草湯(白芍、炙甘草等量)能有效緩解肌肉痙攣而引起的疼痛,薏苡仁(即生薏米)水能利濕祛痹,可減輕關節炎症導致的水腫,而田七(打粉沖服)有活血祛瘀止痛的功效,可用於撞傷後出現的腫痛。當然每人體質有異,建議在計劃食療前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針炙可以即時為運動員紓緩肌肉繃緊。

針炙可以即時為運動員紓緩肌肉繃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