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7-12 06:00:00

乳癌患者對治療認知低 組織倡盡快納新藥入名冊

分享:
(莊振邦攝)

(莊振邦攝)

乳癌為本港女性頭號癌症,單是2014年已有4,000宗新增個案。不過,乳癌患者對病症仍存在誤解,如以為乳癌擴散後,仍比其他癌症容易治療,或忽略一些療效較佳的一線藥物。有醫生指出,病人若低估治療擴散性乳癌的難度,將會影響用藥時機,又稱目前已有新的藥物可用作治療擴散性乳癌的一線標靶藥,建議盡快納入醫管局藥物名冊,讓病人可多一種選擇。

現年39歲的Amy(化名,圖右)在3年前確診第三期雌激素受體陽性(ER+)型乳癌,之後接受化療、電療、手術及服食荷爾蒙藥,一年後復發,再接受手術及化療。至今年3月發現乳癌已擴散至淋巴。她表示,最初確診ER+型乳癌時,完全不知道有標靶藥可以治療,而之前兩次病發均接受化療,但副作用非常嚴重,令她無法工作,需要請假長達9個月,當今年知道擴散後,以為又要經歷化療及副作用,感到萬念俱灰。


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趙頴欣(圖中)表示,近七成乳癌病人屬於ER+,康復後5至25年復發機會較ER-病人高,而且大部分ER+病人會對傳統荷爾蒙藥出現抗藥性,一旦出現抗藥性便需轉用化療等其他療法。病人組織「癌症資訊網」早前訪問了121名於5年內確診乳癌或復發病人,結果發現75%受訪者認為乳癌較其他癌症容易治療,而且生存率較高,即使復發或擴散,也有62%人認為較易治療。另外,在選擇治療方案時,63%病人只會在化療或其他治療無效時,或要以「最後一擊」延續生命時,才會選擇療效最好但需自費的藥物。

Ad Block


本港目前仍沿用逾15年的傳統荷爾蒙藥物作一線治療,但去年已有一種針對ER+的一線標靶藥CDK4/6抑制劑引入本港,有研究發現,CDK4/6抑制劑配合傳統荷爾蒙藥作一線治療,其無惡化存活率中位數增加七成至24.8個月。癌症資訊網乳癌關注組發言人王秋琼(圖左)表示,目前部分新藥於本港註冊後仍需時約2年才被納入醫管局藥物名冊;她認為將新藥納入自費名冊,藥費由病人自付,不涉及醫管局經費,故希望當局盡早讓病人得知所有合適藥物,由病人根據自身情況及能力選擇。

Ad Block


至於Amy在今年復發後,獲處方新標靶藥配合荷爾蒙藥一同服用,至今完成4個月療程,情況理想,完成3個療程時,癌細胞範圍已縮細一半,她對治療的信心大增,並會繼續接受治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