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27 04:30:00
日報

免疫系統病人 接種疫苗抗肺炎球菌

分享:

在本港免疫系統病頗為普遍,特別是類風濕關節炎及紅斑狼瘡症。免疫系統病患者受自身病情影響,抵抗力會較弱,加上接受治療時會使用高劑量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令患者對抗細菌的能力弱上加弱。風濕病科專科醫生吳善巍指出,「歐美及本港衛生署都建議,為預防感染,免疫系統病患者應該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及流感疫苗。」
 

有研究指出,類風濕關節炎患者感染肺炎球菌的風險比常人高3至5倍,入院風險亦較高。吳善巍表示,一般人感染肺炎球菌大多一星期內便會康復,惟當免疫系統病患者受感染,便有可能引發中耳炎、鼻竇炎,甚至入侵血液,引致敗血病及腦膜炎,嚴重個案更須送往深切治療部,或因多個器官衰竭而死亡。
 

減併發症風險
為預防感染肺炎球菌,醫生一般會建議免疫系統病患者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吳善巍解釋,肺炎球菌疫苗為滅活疫苗,當患者接種後,身體對相關細菌有所認識,從而產生抵抗力。即使接種疫苗後仍不幸感染肺炎球菌,也能更有效地控制病情,減低引發嚴重併發症的風險。

吳善巍建議免疫系統病患者接種疫苗,減低感染肺炎球菌風險。

吳善巍建議免疫系統病患者接種疫苗,減低感染肺炎球菌風險。

分清兩種疫苗
現時市面上分別有13價及23價肺炎球菌疫苗。13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涵蓋了13種肺炎球菌血清型,並結合蛋白質載體,能刺激T細胞反應,以製造更多抗體。同時13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能產生免疫記憶,接種多年後體內細胞仍「有記性」,毋須經常接種。而23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雖然覆蓋更多血清型,但未能有效產生免疫記憶,體內抗體按年遞減。由於免疫系統病患者屬高危人士,故接種13價肺炎球菌疫苗一年後,須補種23價肺炎球菌疫苗。

吳善巍提醒,「免疫系統病患者於治療中會使用高劑量的類固醇、免疫抑制劑或生物製劑,但他們同樣適合接種13價肺炎球菌疫苗。由於患者免疫力較低,接種疫苗後所製造的免疫球蛋白雖然會比常人少,但仍有一定效力。」


左流右肺 更佳保護
在流感高峰期間,免疫系統病患者患流感後,同時併發肺炎球菌的風險會是平常人的2.7倍。吳善巍指,免疫系統病患者可考慮同時接種兩種疫苗,左手接種流感疫苗,右手則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左流右肺」以達更佳保護。注射疫苗後約需兩星期開始起效,故患者應盡快接種。

除了接種疫苗外,要減低感染肺炎球菌風險,患者亦應注重個人衛生。在人多擠迫的地方應戴上口罩,以免經飛沫受感染。吳善巍鼓勵患者多做運動,保持健康飲食,多進食抗氧化及含維他命C的食物,提升抵抗力。

出外戴口罩,可避免經飛沫感染肺炎球菌。

出外戴口罩,可避免經飛沫感染肺炎球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