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8-07 06:00:00

內窺鏡檢查預防大腸癌

分享:
(iStock圖片)

(iStock圖片)

政府衛生署早前宣布大腸癌篩查計劃恆常化,首階段已於昨天開始接受報名。每年香港約有2,000宗大腸癌死亡個案,是數一數二的癌症「殺手」,但其實大腸癌是少數可以預防的癌症之一,只需維持良好飲食習慣,並且定期做大腸內窺鏡檢查,便可遠離「殺手」的威脅。

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外科顧問醫生楊丕祥(圓圖)表示,大腸癌主要由腺瘤性瘜肉演變而成,「早期大腸癌可能沒有明顯病徵,病人難以察覺。當發現排便習慣有所改變、大便帶血、有黏液、甚至出現貧血等,應及早請教醫生。而早期大腸癌經治療後,5年存活率可達九成,但如果擴散後,5年存活率則只有約一成,因此及早發現相當重要。」

 

年輕化趨勢
瘜肉由生成、長大,至演變成癌症需要約7至10年時間,但楊丕祥稱由於此病有年輕化趨勢,故此建議大家由45歲至50歲起,開始定期做大腸內窺鏡檢查,「如果檢查發現腸道內沒有任何瘜肉,可以7至10年後才再次檢查;若發現有小量瘜肉,會將之切除化驗,如無特別則可於5年後再檢查;如瘜肉多達20至30粒,則最好翌年檢查多一次。」至於腸道較常發炎的克隆氏病患者,或直系親屬有相關病史的人士,就要較恆常或較早檢查。
現時進行大腸內窺鏡檢查,過程比以前簡單,楊丕祥解釋,「現今儀器比以往先進了很多,檢查腸道只需約20分鐘,而割每一粒瘜肉也只花5至10分鐘,使用監察麻醉的話,檢查完後休息一會便可以離開醫院。另外,檢查前喝的瀉藥分量也比以前少。」若不幸患上大腸癌,最好的治療方法是以手術將腫瘤切除,如果癌細胞已轉移到淋巴或者腸道以外的地方,就視乎需要使用標靶藥物、化療或電療等方法醫治。

 

 

蔬果含有大量纖維,宜多吃。

蔬果含有大量纖維,宜多吃。

多吃纖維
保持腸道暢通是預防大腸癌的有效方法,最理想是養成每日排便1至2次的習慣。楊丕祥表示,如果腸道功能正常,今日進食的食物,明天便會排出體外,「如果3至4日才排便一次,罹患大腸癌的風險便會提高。因此我們在飲食當中應注意攝取足夠的水溶性及非水溶性纖維,前者可助吸收水分,令大便變得較軟身易於排出;而後者可以促進腸道蠕動。」
此外,減少脂肪攝取、少吃紅肉及加工肉類、少吃燒烤、煎炸等高溫烹調的食物、節制飲酒等,都有助健康及減低患癌風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