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2-13 06:00:00

存在偏見誤當精神病 腦癇症普遍認知不足

分享:

腦癇症是一種常見的腦部疾病,由於患者大腦的神經系統活動出現異常,神經細胞發出錯誤信息,導致患者出現抽搐、肌肉痙攣甚至短暫失去意識等情況。由於社會上對腦癇症認識不多,更對患者產生許多偏見誤會,如以為是精神病或傳染病。本港5個關注腦癇症的團體,舉辦首屆「國際腦癇日」,期望提高公眾對腦癇症的關注,讓患者更容易融入社會。
 

馮斌熙期望「國際腦癇日」能提升公眾對腦癇症的認知,讓患者融入社會。

馮斌熙期望「國際腦癇日」能提升公眾對腦癇症的認知,讓患者融入社會。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馮斌熙認為,時至今日仍有不少人對腦癇症存在誤解及偏見,部分人更將此症誤解為精神病或低智商的疾病,甚至有人以為腦癇症具有傳染性,他強調腦癇症並不是精神病,患者智力亦如常人,也不會對旁人構成傷害,而患者的腦神經系統出現干擾,不具傳染性。

團體強調,腦癇症與糖尿病或高血壓等長期疾病一樣,只要獲得適當治療,持續正確用藥,七成病人的症狀是可得到理想控制,也有約六成患者不會再發作。
 

李曉瑜(圓圖)本身是醫生,也是腦癇症患者,她於十多歲時四肢曾不時出現不由自主的抽搐,但情況並不嚴重,不影響日常生活,曾因此而求醫,卻未診斷為腦癇症。其後在醫院做實習醫生期間,因一次感冒加上睡眠不足,導致有嚴重抽搐的大發作,暈倒後被送到醫院的深切治療部,終獲確診患上腦癇症。目前持續服用藥物,控制相當理想,已多年沒有出現復發,生活如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