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31 18:30:00

提防肥胖與糖尿夾擊 減重陷阱要留神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當身體出現一圈圈肥肉,反映的除了是體重上升、外觀變胖,更重要的是代表體內能量失衡,令過多脂肪積聚於體內不同器官,引發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脂肪肝等問題。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歐陽亦璋醫生提醒,肥胖常與糖尿病相關,兩者更可同時夾擊血管,增加患各種併發症的風險。不過,只要循序漸進地減重,相關風險便可降低,但需注意坊間的減肥方法和飲食陷阱。

肥胖人士通常有關節痛問題,降低他們運動的意慾,結果脂肪越積越多,增加體內胰島素抗阻的問題,代表胰臟需要分泌更多胰島素填補身體所需,長此下去,當胰臟應付不來、超出負荷,就會患糖尿病,故肥胖常與糖尿病緊扣在一起。歐陽醫生指,當兩者同時出現,更會夾擊體內血管和內皮功能,使器官供血轉差,心臟、腎臟、血管、神經線等通通受損,就容易引發併發症,如心血管病、心臟衰竭、腎衰竭等。

減肥忌急 小心餐單與「健康食品」陷阱
雖然研究上沒有數據顯示減肥可直接降低心血管病相關的死亡率,但卻可降低其他相關風險,如三高,故歐陽醫生鼓勵肥胖人士應積極減肥。「不過,減肥不宜操之過急,否則將對身體形成壓力,反而不利改善血糖、血壓等指標,最重要的是重建健康、良好的生活習慣,慢慢修正身體的問題。」

坊間有不少減肥餐單或飲食方法助人減肥,例如生酮飲食、低醣餐單等,但歐陽醫生坦言目前未有一個理想而有效的餐單,「主要是餐單本身存在太多可能性,諸如煮食方法、食物種類、份量等變數甚多,很難依從一套特定餐單便可成功,而生酮飲食和低醣餐單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較危險,不宜隨便應用;其他人士亦應在醫護人員及營養師的評估、監察和跟進下,才可應用此餐單協助短時間內減重,否則容易產生危險或營養失衡。」

Ad Block

餐單以外,也有不少傳聞指出某些「健康食物」有益糖尿病患者,如麥皮、木耳水、奇異果等,歐陽醫生也建議大家不應盲目相信而大量攝取,「木耳水和奇異果並不一定適合所有人,而且食物無論多健康也不應過量,否則對身體亦無益處;至於麥皮也要小心挑選沒有糖、奶或其他添加劑的種類,以免影響血糖水平。」他續解釋,飲食上最重要的是選擇沒經加工的天然食物,並配合自己的生活習慣和口味,再以蒸、烚等方法代替炒、煎、焗等,才能持之以恆。

Ad Block

適當引入藥物 有助減重控糖降併發症風險
當然,如醫生確定患有糖尿病或肥胖症,除了改變生活習慣,包括飲食和運動,醫生也會因應患者情況考慮加入合適藥物輔助,「目前有不少藥物同時有利控制體重及血糖,如SGLT2抑制劑就經小便排走過多糖份,同時減重,更有大型研究指出有助減低心衰竭及腎衰竭的出現;另外也有部份傳統藥物有助增加胰島素敏感度,只要醫生評估過後,調配不同藥物的組合,要安全而有效地控制病情並不困難,患者無需過於擔心。」歐陽醫生說。

Ad Block

藥物以外,假如有極端過重或屬高危人士,需要快速減重,歐陽醫生指,經醫生評估後,部份患者或可考慮轉介至外科專科醫生接受減重手術。他建議有家族史、缺乏運動、曾患妊娠糖尿病、多囊卵巢症等高危一族應接受檢查,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評估風險並作出適當改善或治療。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歐陽亦璋醫生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歐陽亦璋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