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02 04:30:00
日報

接種疫苗 預防長者生蛇

分享:

俗稱「生蛇」的帶狀疱疹,雖然甚少致命個案,不過若處理不當,亦可以引起麻煩的「第二波感染」,影響身體更多地方。麻醉科專科醫生陳妙嫺指,為減低生蛇的風險,及預防生蛇後期的痛症問題,建議50歲以上的長期病患者接種帶狀疱疹疫苗。

生蛇的成因原來與水痘有關。陳妙嫺表示,「生蛇患者之前出過水痘,當時的病毒會潛藏體內的脊神經根部,在多年後因為工作、學業壓力,或者免疫力下降而發病。因此如果生蛇不會是剛剛在其他人身上感染到,而是以前受感染並生過水痘,現在才生蛇。」
 

生上面或影響視覺聽覺
發病時帶狀疱疹病毒會從脊神經發出來,感染整條神經線,患者會先感到痕癢或痛楚,然後出現紅疹,繼而變成水泡,依神經線向身體一邊生出來。陳妙嫺指生蛇常見於腰、背、胸口等,而肩膊、手臂或大腿也可出現,「最麻煩是生上面,除了痛之外,更可能影響視覺和聽覺。」因此生蛇算是急症,應該盡快求診盡快處理,「若可發病起72小時內用到抗感染病毒藥物,能夠縮短出水泡的時間、減低痛楚、減少神經線的損壞,尤其眼、耳部位,同時可以減低生蛇之後長期神經痛的病發率。」


長者慎防併發症
長者是生蛇的高危一族,因為小時候未有水痘疫苗,而且大部分人也生過水痘,當年紀漸長、免疫系統減弱,加上身體機能變差也可能造成壓力,導致長者較常見生蛇。陳妙嫺提醒,長者在治理上要慎防併發症,如果病情控制不善,有可能在出水泡階段造成第二波細菌感染,如出現其他炎症,炎症有可能走遍全身,就更難處理。

大部分長者都出過水痘,成為生蛇高危族。

大部分長者都出過水痘,成為生蛇高危族。

陳妙嫺指80歲以上生蛇患者,有1/3出現後遺神經痛。

陳妙嫺指80歲以上生蛇患者,有1/3出現後遺神經痛。

後遺神經痛
另一個常出現的生蛇併發症是後遺神經痛,80歲以上生蛇患者更有三分之一人有此痛症,陳妙嫺解釋,「情況可以是紅疹、水泡已痊愈,但痛感仍在,也可以痛完幾個月後再出現疼痛。痛的程度以10分滿分計算,最低也有3至4分,而且可以持續數月至數年,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要紓緩神經痛,可以服用神經線止痛藥、使用止痛貼或塗搽止痛藥膏,如果仍然未能減輕痛楚,個別病人可在脊神經根部做射頻治療,讓該位置神經線敏感程度減低,紓緩痛感。這方法有手術風險,陳妙嫺認為須謹慎評估後才進行。


帶狀疱疹疫苗
預防生蛇,新生代已可透過「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注射水痘疫苗,杜絕日後生蛇的風險;對於不清楚自己有否生過水痘,或有沒有接種過水痘疫苗的人士,還有帶狀疱疹疫苗可作預防。陳妙嫺表示,現時一般會建議50歲或以上,並有長期病如糖尿、高血壓、肺病、腎病或風濕症狀人士接種,但孕婦、計劃懷孕者則不適合,接種前不妨先諮詢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