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6-12-29 06:00:00

減慢長者記憶力衰退 懷緬治療刺激思維

分享:
長者嘗試戴上水袖。

長者嘗試戴上水袖。

隨著年紀老邁,人的身體機能會漸漸老化,包括記性。為了減慢長者記憶力衰退,基督教靈實協會旗下的靈實胡平頤養院,設有懷緬治療,刺激長者的思維。

頤養院註冊社工謝偉裕

頤養院註冊社工謝偉裕

「懷緬治療」即是讓長者接觸舊照片及事物等,令他們憶起往事,刺激其記憶,改善情緒、認知能力及自我形象等。頤養院註冊社工謝偉裕表示,開院時已設有懷緬治療,目的是舒緩長者的認知障礙及刺激其記憶。他解釋,普遍長者記性都有衰退,而治療時,他們會接觸一些舊物件及相片,例如繡花鞋或舊相機,然後藉此喚醒他們的記憶,想起過往生活的點滴。
他表示,老人家接觸舊物時,一般都會顯得興奮雀躍,滔滔不絕談往事,而由於過程中他們需要不斷運用腦袋,故能減慢記憶衰退;此外,如果長者回想過去成功的往事,亦能增加自我認同。即使長者有不快往事,他補充,現場會即時有社工輔導,令他們思想走向正面,亦會盡量改善其情緒。


除接觸舊事物,觀看粵劇亦是懷緬治療的其中一個方法。粵劇名伶衛駿輝及陳咏儀曾到不同機構向長者表演。衛駿輝表示,長者對粵劇一般有情意結,觀看時有一份親切感,故她們表演的曲目,一般也選擇長者耳熟能詳的,例如《紫釵記》、《鳳閣恩仇未了情》等;此外,亦會帶備水袖,讓長者嘗試體驗穿戲服。陳咏儀亦表示,雖然長者有時表現得較害羞含蓄,但觀看時其實很投入,不時跟著唱,更試過有長者走到台上合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