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5-08 11:00:00

疫情肆虐心慌慌 注射胰島素混合腸泌素助穩定控糖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冠肺炎)在港至今錄得的四個死亡個案中,其中三宗均為糖尿病患者,令一眾糖尿病人都擔心成為肺炎重症高危一族。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胡依諾醫生指出:「其實新冠肺炎對糖尿病患者的威脅並非能一概而論,個別風險取決於血糖控制,若患者的血糖長期失控會削弱抵抗力,令身體較易受感染。所以只要穩定血糖水平便能減低風險,不需過分恐慌。」現時常用的控糖治療包括口服藥物及注射胰島素針藥日新月異,患者應諮詢專科醫生以選取合適治療方案。

血糖失控增感染後重症風險及死亡率
研究發現若患者的糖化血紅素(HbA1c)超過或等於9%,其因肺炎而入院的風險比非患者高6成 。而世界衞生組織發表的報告指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中,沒有長期病患的死亡率是1.4%;但糖尿病患者的新冠肺炎的死亡率則大增至9.2% 。胡醫生補充:「受感染後,身體會進入作戰狀態並分泌壓力荷爾蒙,甚至激發免疫風暴,導致血糖急劇上升,有機會導致高血糖昏迷及酮酸中毒足以致命。要降低疫症的風險,糖友應加緊監察血糖,定期覆診檢查,將HbA1c控制低於7%,確保免疫系統保持在最佳狀態。」

Ad Block

若確診糖尿病時血糖已處於極高水平(HbA1c超過10%),或服用口服藥物3個月後血糖指數仍未達標,醫生會考慮處方注射胰島素針劑。惟不少患者仍然使用的舊式胰島素針劑,必須協調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及配合進餐時間,否則會增加低血糖及增磅風險。胡醫生表示:「部分舊式胰島素針注射劑量需每日注射兩至三次,不少患者感覺不便,難以適從。」

「胰島素」混合「腸泌素」糖尿針穩定餐前餐後血糖
歐美兩大糖尿病協會於2018年發表的聲明中建議可先選擇注射胰島素混合腸泌素的混合針劑(二合一糖尿針) 。腸泌素是在進食後腸道所分泌的荷爾蒙,能調節餐後胰島素分泌,並減慢胃部排空的速度及減低飢餓感。患者注射胰島素配合腸泌素的混合針劑後能穩定餐前餐後的血糖波幅,減少出現低血糖,並有助減少體重增加。加上,二合一糖尿針只需「一日一針」,可增加患者的治療依從性,減低血糖失控風險。

Ad Block

近日受疫情影響,有些糖尿病患者害怕到醫院覆診。胡醫生認為若因為過份焦慮,錯過覆診疏忽治理,而未能好好控制血糖,反會增加因血糖失控出現併發症而入院的風險,此乃本末倒置。胡醫生呼籲患者:「這場疫症是長期戰爭,擁有強健體魄才能打勝仗。好好控制三高,是防疫第一步。」


文章由賽諾菲支持撰寫
SAHK.SQA.20.04.0199  05/2020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胡依諾醫生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胡依諾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