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3-05 06:00:00

痔瘡治療 因人而異

分享:

痔瘡大家都常會聽到,然而香港人患痔瘡比率之高可能出乎大家意外!治療痔瘡有各種不同的方法,外科專科醫生謝得言表示,現時沿用的方法大多安全有效,但必須先詳細評估病人情況再作出選擇,絕對是因人而異。

謝得言表示不同病人適用的痔瘡手術也有不同,應向醫生徵詢意見。

謝得言表示不同病人適用的痔瘡手術也有不同,應向醫生徵詢意見。

謝得言指出,痔瘡是香港人最常患的外科病之一,「根據2010年衞生署行為風險因素調查,本港18至64歲人口中,有13.5%患有痔瘡,而當中接近六成曾出現痔瘡症狀如出血、肛門疼痛等。」

肛門結締組織退化
痔瘡是一個老問題,風險因素主要包括肥胖、懷孕、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因便秘經常要用力「谷」大便等。而在病理生理學上,近年對於痔瘡成因有一個較新的概念:肛門結締組織退化,造成鬆弛,於是血管有了膨脹的空間,便形成痔瘡。這個新概念對於現時為病人選擇適合的療法,有非常大的參考作用。

治療三級制
謝得言表示,痔瘡沿用的治療方法分「三級制」,「早期的痔瘡可先採用非入侵性方法,包括改善生活習慣、以口服
或塞肛藥物嘗試控制及紓緩症狀。第二級則是可在診所內做的小手術,包括以結紮令痔瘡凋謝、硬化劑注射
治療等。」

▲環狀切除手術儀器,即一般稱為「痔瘡槍」。

▲環狀切除手術儀器,即一般稱為「痔瘡槍」。

而較嚴重的痔瘡,則需要接受手術治療。主流的手術分3大類:
1. 傳統痔瘡切除手術。優點是歷史悠久,簡單有效,大部分痔瘡都可用這方法處理,但肛門會留有傷口,一般需時3至4星期復原,期間必須小心護理。
2. 痔瘡環狀切除手術。使用一般稱為「痔瘡槍」的儀器,伸進肛管內,把內痔呈環形切除。謝得言解釋,「這方法可以很進取,一次過切除大部分內痔,切除後軟組織會收縮,連帶脫垂情況也可減輕。對於有內痔加上外痔脫垂的病人一般比較適合,而且肛門不會留有傷口,術後復原相對較快。」
3. 多普勒超聲波引導下痔動脈結紮術。即在超聲波引導下作痔瘡動脈結紮,一般可找到6條動脈,全數結紮後痔瘡會自然收縮甚至凋謝。優點是不用任何切除、無創。但由於現時有了痔瘡和退化有關的新概念,接受這種結紮術後多需要再加以「肛管黏膜固定術」輔助。

方法各有優劣
謝得言指出,「必須強調,痔瘡的治療選擇是因人而異的,不但每種方法各有優點缺點,甚至有些方法只適合某些病人,或不適用於某些病人。基本上需要綜合看病人的年齡、痔瘡的期數、內外痔的分布、主要症狀是流血還是痔瘡脫垂等作出選擇。上述因素都具有決定性,病人可向醫生詳細了解選擇某種療法的原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