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6-13 06:00:00

研究證實新標靶藥延存活期 中大盼列入藥物名冊

分享:
(蘇文傑攝)

(蘇文傑攝)

現時本港每年有逾4,000宗肺癌新症,接近八成為「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當中約200名屬ALK陽性個案。一項由中文大學領導的國際研究證實,一種新標靶藥能將晚期ALK陽性肺腺癌患者的無惡化存活期延長兩倍以上,中位數達25.7個月,同時可預防癌細胞轉移至腦部。率領國際研究團隊的中大醫學院腫瘤學系系主任兼李樹芬醫學基金腫瘤學教授莫樹錦(圖)形容,這是歷史上讓第四期ALK陽性肺線癌病人存活最長的藥,期望可列入藥物名冊內,讓更多病人受惠。

研究團隊於2014年8月開始,將來自29個國家共303名從未接受治療的ALK陽性肺線癌患者隨機分為兩組,其中超過95%均是第四期癌症,同期分別接受新標靶藥「Alectinib」及目前用於一線標靶藥的「Crizotinib」,研究結果顯示服用「Crizotinib」的患者,無惡化存活期由最少7.7個月至最多14.6個月;而服用「Alectinib」的患者則最少長達19.9個月,最多至數據統計時間內(第31個月)仍然未有惡化。


目前大多數患者於治療初期,均對「Crizotinib」有良好反應,但腫瘤通常在12個月內再度生長。研究同時指出,服用「Crizotinib」的患者12個月內腫瘤擴散腦部機率達40%,而服用「Alectinib」的患者腦擴散比例只有不足10%,莫樹錦解釋:「由於新標靶藥能越過阻止毒性物質(包括第一代標靶藥)進入腦部的血腦障壁,成功進入患者腦部殺死癌細胞,因此較第一代更有效防止腫瘤擴散至腦部,成效增幅超過七成。」


有關研究將為ALK陽性肺腺癌的治療訂立全新國際標準,而研究結果剛於本月7日在國際頂尖醫學期刊《新英倫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刊登,同日亦於2017美國臨床腫瘤學會周年會議中向全球的腫瘤學者發表。 

Ad Block


現時ALK陽性肺線癌病人需花上每月約6萬元服用「Alectinib」,相比「Crizotinib」貴一成多。莫樹錦指,得出這個明顯有力的數據之後,希望醫管局會盡快將「Alectinib」列入藥物名冊,讓更多人獲得治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