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3-25 04:30:00
日報

耳石症作怪 忽然天旋地轉

分享:

當經常出現頭暈,很多人第一時間想是不是耳水不平衡,但其實頭暈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個較少人認識的是「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俗稱為耳石移位或者耳石症。患者除頭暈外,還可能會出現失去平衡和嘔吐等不適。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劉展宏表示,「耳朵構造可以分成外耳、中耳和內耳三部分,而暈眩通常屬於內耳的問題。內耳的功能除了關於聽力感官之外,還包括平衡感官,亦即前庭系統以及3條半規管。」


跌入半規管
劉展宏續指,前庭系統有一些耳石依附,當耳石因為某些原因脫落而跌入半規管,並隨患者頭部搖晃郁動而滾動,就會使半規管內的淋巴液得不到正常流動,擾亂了平衡感覺,於是出現頭暈等症狀,「至於耳石脫落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大部分原因不明,亦有人由於頭部受到硬物撞擊等急性頭頭創傷造成,又或近期有過內耳或外耳發炎引起。」

躺下或起床頭暈
耳石症的臨床症狀是,發覺當頭部有移位時就會感覺暈眩,劉展宏解釋,「移位包括向左向右的轉動,或者向前傾。特別是睡覺時左右轉動就會感到天旋地轉。如果患者向醫生描述,當躺下或起床時都會頭暈,便很可能患上耳石症。」至於耳水不平衡,學名為美尼爾氏症,患者頭暈情況可長達30分鐘至24小時,並會發覺伴隨其他耳部感覺,如耳朵腫痛、聽感下降等。「相反,耳石症的暈眩通常比較突如其來及短暫,維持數秒鐘至一分鐘,而且不會伴隨其他耳部問題。」

Ad Block


耳石復位術成效高
醫生會為求診者做頭位改變檢查,以診斷是否患上耳石症,若確診的話,就會作「耳石復位術」,助耳石回復正常位置。根據文獻,耳石復位術成功率高達90%,只有約15%患者要再次接受治療,年輕及中年患者復發風險較小。劉展宏講解復位法過程,「醫生會將仰臥中患者的頭部向側面轉45度,此時患者會出現眼震,待消失後再將頭部轉向另一側45度,同樣等患者眼震消失後,再繼續轉多90度,護士會助患者轉成側臥,此時面部朝下。再待眼震消失,患者便可坐下休息2至3分鐘,到躺下不再眼震便完成。」

Ad Block

患者要留意的是,治療後兩星期內,睡覺要墊高頭部,讓頸與床成45度,而且不可側睡;平時也要注意頭部姿勢,減少抬高和低頭動作,以免復發。

患者可接受耳石復位術解決頭暈問題。

患者可接受耳石復位術解決頭暈問題。

劉展宏表示大部分患者在耳石移位前,頭部姿勢跟平時有很大落差,或因此誘發耳石症。

劉展宏表示大部分患者在耳石移位前,頭部姿勢跟平時有很大落差,或因此誘發耳石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