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2-27 04:30:00
日報

胸痛是否心臟病發作?

分享:

如胸口痛,很多時都會擔心是心臟病,但其實亦有很多成因。故醫生會仔細詢問病人,了解胸痛位置是在左、中、右、前、後、上抑或下方,以及疼痛的時間與痛法、每次疼痛的原因等,方可抽絲剝繭找出病因。
 

胸痛可牽涉不同身體系統及疾病,中大醫務中心家庭醫學專科醫生趙志輝表示,家庭醫生廣泛接觸各種疾病,因此可憑經驗、患者病歷、臨床診斷及各種檢查,綜合而得出結果,判斷胸痛因何而起,「醫生會根據患者的情況安排檢查,例如抽血檢查心臟酵素,或是作心電圖檢查。即使得出的結果正常,但有需要的話,醫生都會持續觀察,以免病情有變。」

勿單靠網上資訊斷症
市民盡量固定看同一個家庭醫生,可助醫生掌握完整病歷;一旦出現異樣,能更快找出問題。很多人亦會自行上網找胸口痛的資訊,但趙志輝提醒,其實很多疾病引起的胸痛都十分相似,由醫生檢查才最準確。

市民最擔心的,便是胸痛是否代表心臟病發。趙志輝指,如胸痛於中間靠左位置,便有可能是心臟病痛或心絞痛,「運動時便會特別痛,較像是冠心病發作。如果在靜態時,例如坐著偶爾一痛,便未必是。此外,疼痛的感覺亦是診斷關鍵,心臟病患者會形容疼痛像被大石壓著或是揪著。另外,疼痛發作的模式很重要,心絞痛都很多不同模式,例如是否由胸口開始痛至下巴,甚至到左肩位置;或者會否同時感到左肩麻痹,這些都是可用作分辨胸口痛是由心臟痛,還是其他病症所引致的重要資訊。」

趙志輝指,若然胸痛於中間靠左位置,便有可能是心臟病痛或心絞痛。

趙志輝指,若然胸痛於中間靠左位置,便有可能是心臟病痛或心絞痛。

靜止仍胸痛屬嚴重
血管栓塞程度不同,亦可引致各異的胸口痛。趙志輝表示,如果是初期的穩定型心絞痛(Stable Angina),血管阻塞嚴重,但未算最惡劣,因仍有血流通過,患者於運動或步行急促時疼痛,但坐下休息後,通常疼痛便能紓緩,未有即時危險。若然進入不穩定型心絞痛(Unstable Angina),痛楚發作時好時壞,代表血管阻塞十分嚴重,血液即使可以流入心臟,但意味著很快便會心肌梗塞,應盡快入院檢查;當血液已無法流通,患者在靜止狀態都會有心絞痛,必須即時休息,已確診人士更要以脷底丸急救。如果疼痛伴隨全身出汗或頭暈,很有可能已出現心肌梗塞。

市民未必知道胸痛成因,最保險的做法是馬上求醫。一旦確診知道胸口痛是來自心臟病,便可接受適切治療及隨身攜帶急救藥物,「最危險是未經診斷的患者,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心血管健康。因此,市民應該每年做定期身體檢查,了解自己的三高指數,那麼在症狀出現初期,亦可盡快獲得治療。」趙志輝說。

Ad Block
如有血管阻塞,劇烈運動時可誘發胸痛。

如有血管阻塞,劇烈運動時可誘發胸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