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5-02 06:00:00

胸口痛未必心臟病 或是胃酸倒流

分享:

每當提及胸口痛,一般人會聯想到與心臟有關,但根據香港大學醫學院的研究顯示,近七成胸口不適的成因均與心臟無關,而當中的五成個案是由胃酸倒流引起。心臟科專科醫生張誠謙指出,胃酸倒流因胃酸湧至食道及喉嚨,因而令患者感到胸口不適、進食及呼吸困難等,當患者出現疑似病徵時,應及早尋求醫生以作專業診斷。
 

張誠謙指出,過半胸口不適原因並非心臟病,毋須過分緊張。

張誠謙指出,過半胸口不適原因並非心臟病,毋須過分緊張。

胃酸倒流的病徵與心絞痛相似,心絞痛的患者會感到不適、呼吸困難及冒汗等。張誠謙表示,「兩者病徵容易令患者混淆,誤以為胃酸倒流引致的胸口痛是因心臟問題所引致。」胃酸倒流的成因與食道和胃部之間的賁門有關。當食物經食道進入胃部後,賁門括約肌會自動收縮,以防止食物倒流至食道。一旦下食道括約肌鬆弛,胃酸便容易倒流至食道,而食道內壁沒有足夠的黏膜保護,胃酸便會引致胸口灼熱、胃酸上湧至食道及口部、吞嚥困難及胸痛等。


檢測胃酸倒流
要分辨心絞痛和胃酸倒流,醫生會作不同測試,以診斷症狀是否由心臟病引起。當排除心臟病的可能性後,便需透過不同檢查以確診胃酸倒流,包括胃鏡、24小時食道酸鹼儀檢查或質子泵抑制劑測試。胃鏡可檢視食道黏膜組織的狀況,評估因胃酸倒流引發的食道炎;24小時食道酸鹼儀檢查則可直接檢查食道酸鹼值及檢測胃酸倒流的情況;而質子泵抑制劑測試則指處方質子泵抑制劑,如若症狀得以紓緩,即有可能是患上胃酸倒流。

新藥長時間紓緩症狀
胃酸倒流治療方法以藥物為主,包括抑酸劑、H2受體阻斷劑(H2 blocker)及質子泵抑制劑(PPI)。現時醫學界指引建議以質子泵抑制劑治療胃酸倒流,透過抑制胃壁細胞上的質子泵,減少胃酸分泌,從而降低胃酸倒流至食道的風險。傳統的質子泵抑制劑維持藥效的時間相對較短,而較新型的質子泵抑制劑備有兩段釋放功效的技術,能長時間紓緩胃酸倒流的病徵。

Ad Block

忌食刺激性食物
除了藥物治療外,改善生活習慣亦有助紓緩胃酸倒流。張誠謙建議胃酸倒流的患者避免進食油炸、肥膩、辛辣、酸性食物如檸檬及番茄、刺激性食物如洋葱和蒜等。另外,含咖啡因的食物和飲品,如咖啡、濃茶和巧克力等亦應盡量避免,更要戒掉煙酒以紓緩病徵。

患者應避免肥膩、辛辣及刺激性食物,咖啡亦要少喝。

患者應避免肥膩、辛辣及刺激性食物,咖啡亦要少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