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1-23 19:00:00

認清口罩底面 保護自己

分享:

武漢肺炎來襲,人人自危,雖然大部分人都知道外出時應戴上外科口罩保護自己,但是使用上卻有不少疑問產生,如何戴才正確?何時要更換一個新的呢?香港中文大學醫務中心家庭醫學診所家庭醫學專科醫生趙志輝便為大家解惑。

可依據口罩顏色、鼻位鋼線、風琴方向及掛耳橡筋的接口位,以斷定佩戴方向。

可依據口罩顏色、鼻位鋼線、風琴方向及掛耳橡筋的接口位,以斷定佩戴方向。

3層設計
一般外科口罩有3層設計,外層用作抵擋飛沫,中層是過濾層,內層有吸水功效,讓戴口罩者感覺較舒適。趙志輝指,「因此,使用者應正確佩戴口罩,不可底面反轉,否則會使擋飛沫的功效大大減低。如果口罩有顏色,顏色應向外,若底面都是白色的,就要留意有鼻位鋼線一方向上,展開口罩的風琴位應向下,以及掛耳橡筋應連接於口罩向外的一方,以這幾個原則去找出正確佩戴方向。」

口罩濕掉應更換
至於何時要換,趙志輝指並沒有一定時間,反而取決於口罩的狀態而定,「例如去過人多的地方,有人咳嗽,外層已染上飛沫『濕晒』,就應更換;或者內層被自己的口水弄濕感不適也應換掉。」不少人會問除下口罩吃飯之後,可否再戴上,「其實是可以的,不過要好好處理脫下的口罩,將接觸口鼻的一面向內對摺,然後放入信封內收好,吃完飯就可再用,但當然,如果供應充足,換一個也無妨。」

勤加清潔雙手
可是現時外科口罩短缺,可以怎樣做?趙志輝估計不少人會轉而購買N95口罩,但他提醒保護性反不及外科口罩,「問題不是其過濾性能,而是與面部的貼合程度不如外科口罩,令防菌效能大減;街上亦見過有大人戴小童口罩,或小童戴大人口罩,同樣不可取。」
如果真的沒有口罩,惟有在其他個人衛生方面做得更充足,例如避免用手接觸眼、口、鼻,勤加清潔雙手,洗手時應用洗手液揉搓雙手最少20秒,徹底清潔手掌、手背、指隙、指背、拇指、指尖、手腕,「如只用水流沖走細菌,一些細微位未必清潔得足夠,務必使用洗手液。」如沒有明顯污漬,亦可用70%至80%酒精搓手液清潔雙手。

Ad Block
正確洗手方法,可參考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的資訊。

正確洗手方法,可參考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的資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