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7-16 05:15:00

跨專科團隊 全面治理脊柱問題

分享:

脊柱除了是身體的重要支柱,周邊還有大量神經線,因此若出現問題如脊柱側彎,當情況嚴重或會為身體帶來很大的影響,而且治療亦要相當謹慎。港怡醫院在6月成立了脊柱健康中心,引入分科專科及跨部門醫療團隊模式,經過詳細評估個案之後,提供一個最適切的治療方案。
 

港怡醫院營運總監曾慶廉醫生指出,「脊柱健康中心團隊包括不同專科的醫護人員,如脊椎分科專科醫生、麻醉科醫生、骨科護士、物理治療師等,建立了完善的合作及診治模式。」脊柱健康中心總監張文智醫生補充,團隊亦包括兩名港大醫學院教授,能夠將最新醫學技術及研究成果引入治療方案之中。


新技術免影響發育
港怡醫院骨科專科醫生關日康以一個嚴重早發性脊柱側彎個案說明,「小童約6歲時求診,背部呈嚴重S形,將來有可能影響肺功能,由於孩子仍然會長高,故團隊確定他沒有脊柱神經問題後,為他植入『磁力控制生長棒』,矯正脊柱之餘,亦不會妨礙他長高,只需每月利用體外儀器來調整生長棒長度便可。比起傳統開放式手術、需要每半年全身麻醉一次調整支架,既方便,創傷性亦低。」術後小童身高足足高了10公分,雖然脊骨未完全拉直,但已令他身體左右平衡,待他成長後,才考慮脊柱融合術作進一步治療。

除此之外,其他新引入的技術包括針對10至13歲脊柱側彎的VBT技術,還有減低創傷的超微創內窺鏡椎間盤移除手術等,讓治療的選擇更多元化。
 

(左起)陸女士、關日康、張文智、曾慶廉及林祥慶認為跨部門醫療團隊模式可提供個人化治療方案。

(左起)陸女士、關日康、張文智、曾慶廉及林祥慶認為跨部門醫療團隊模式可提供個人化治療方案。

林祥慶稱,針對成年人脊柱側彎,會以改善生活質素為目標,並減低手術創傷。

林祥慶稱,針對成年人脊柱側彎,會以改善生活質素為目標,並減低手術創傷。

減創傷快康復
成年人一樣會出現脊柱側彎,不過情況多為年紀大引致的退化性脊柱側彎,港怡醫院骨科名譽顧問醫生林祥慶指出,「治療方針大多以紓緩症狀、改善生活質素為目標。長者未必適合全脊柱融合手術,故會評估症狀源頭,再作針對性治療,減低手術創傷並加快康復。」

現年八十多歲的陸女士,患有骨質疏鬆及脊柱側彎,2015年因不慎跌倒屁股著地而引致神經痛,就連坐下如廁、側身睡覺都會覺得如觸電般疼痛。曾試過注射類固醇、服止痛藥亦只是治標不治本。今年初到港怡醫院求診,治療團隊發現只需以手術處理腰椎第4及第5節便可。陸女士在術後十多日出院,痛楚已經消除,現時行動自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