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3-19 06:00:00

院舍長者常出入醫院 預立醫療減患者痛苦

分享:
歐陽東偉(中)表示,新服務可減少病者痛苦。

歐陽東偉(中)表示,新服務可減少病者痛苦。

居於安老院舍的長者普遍患有長期病患,如器官衰竭、癌症等,當病情至晚期時,或需經常進出急症室,接受如心肺復甦法等急性治療,惟此可能會增加其痛苦。醫院管理局新界西聯網社區老人評估小組於2015年底開始,推出安老院舍晚期醫護服務,考慮晚期病者或其家人意願,制定預立醫療自主計劃;同時於病者過世後,亦會為其家屬提供支援及輔導。

安老院舍晚期醫護服務適合一些經常入院、患有一種或多種嚴重且不能治愈的晚期疾病院友參與,而該聯網目前只接受老人科外展服務的院舍長者參與。參與服務後,晚期患者或其家人可與醫生一同商討,日後病危時的醫療及個人照顧安排,從而制定預立醫療自主計劃予院舍及醫院遵守;同時,外展團隊亦會定期到安老院舍探訪病者,如得知其需入院,醫生會開出病房入院通知書,讓病者可免去入急症室等過程,減少院友的折騰。


新界西醫院聯網老人科顧問醫生歐陽東偉表示,一般治療是較常規及短暫的做法,沒有考慮到病者於日後病危時的情況,惟此服務可讓病人或其家屬制定豁免日後病危時部分的急救或治療,從而減少病者的痛苦,同時亦不會加快其死亡的速度。


何女士表示,其父生前居於安老院舍,於去年4月開始,分別因腸道出血等問題而多次入院,及後更發現患上直腸大腸癌。她提到,當時感到非常徬徨,而初時得知此服務時亦感矛盾,但最終因想爸爸可舒服一點,故決定制定不接受創傷性急救等意願。她續指,參加計劃後,並不感到其父在「等死」,因他生前亦接受適當治療,加上臨終時也沒有掙扎,能安詳去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