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10 12:00:00

【生仔揀時辰】英研:秋冬時節分娩 孩子較易有精神疾病

分享:
英國一項研究發現,孕婦秋冬時節分娩,孩子出生後較易有精神疾病。(互聯網圖片)

英國一項研究發現,孕婦秋冬時節分娩,孩子出生後較易有精神疾病。(互聯網圖片)

選擇在春夏還是秋冬時節分娩,原來對孩子的精神健康也有影響!英國卡迪夫大學的科學家進行一項新研究發現,秋冬時節分娩的女性,她們的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水平高於春夏時節分娩的女性。新發現或許可以解釋為甚麼精神疾病在冬季出生的人更為常見。

秋冬季分娩孕婦 唾液皮質醇較高
坊間普遍認為情緒和行為會隨季節性變化,但對於季節如何影響懷孕期間的情緒就所知甚少。卡迪夫大學的研究人員使用威爾士縱向研究(Longitudinal Grown in Wales Study)的數據,研究了316名南威爾士孕婦在季節與唾液皮質醇濃度、抑鬱和焦慮症狀、嬰兒出生體重百分比和胎盤重量之間的關係。研究作者,卡迪夫大學生物科學學院的Rosalind John教授解釋,雖然正常孕期皮質醇水平在懷孕期間自然升高。「但我們的數據顯示,在秋冬季嬰兒出生前,特別高平水的皮質醇已暴露在母體內。平均而言,在秋冬季分娩的孕婦,她們的唾液皮質醇含量,比春夏季分娩的多20%。」

雖然研究小組發現季節和唾液皮質醇濃度之間存在聯繫,但團隊並沒有發現季節和孕婦精神健康症狀、出生體重或胎盤重量之間存在關聯。Rosalind John教授總結,「孕婦皮質醇含量較高,之前研究已證明跟兒童患心理健康疾病的風險較高有關。新發現可以解釋為何這些疾病在冬季出生的人更為常見。」然而教授也承認,研究並未解釋為何冬秋季分娩的女性,她們皮質醇水平較高的原因。

(來源:Cardiff University)
網址:https://www.cardiff.ac.uk/news/view/1547555-new-research-could-explain-why-babies-born-during-winter-are-at-higher-risk-of-developing-mental-health-disorders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