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05 20:44:00

乳癌|點解篩查咁緊要?詳解篩查好處/幾時要篩查

分享:
乳癌|點解篩查咁緊要?

乳癌|點解篩查咁緊要?

乳癌篩查先導計劃明天(9月6日)正式開始,為合資格女士作乳癌篩查。事實上,本港每14名女士,便有一位在一生中可能患上乳癌。2018年亦有4,618宗女性乳癌新症個案,是女性癌性之冠,因此篩查確有其必要性。

 

乳癌篩查有何好處?

篩查的意義,在於定期用一些快速、簡便的檢驗或檢查,去找出可能患病的人。香港調查顯示,第一期乳癌患者五年存活率達97.5%,但第四期患者只有19.3%,因此定期作乳癌篩查有助及早發現乳癌,除存活率較高外,醫療費用也較少。

 

乳癌篩查做啲乜?

乳癌篩查先導計劃主要用乳房X光造影檢查,以及輔助性超聲波乳房檢查。前者可以清楚呈現乳房組織,若出現微鈣化點或異常情況,醫生一般會講解及跟進。如果乳房組織的密度較,如40歲或以下女性,或須輔以超聲波乳房檢查。另一方面,觸診有腫塊而X光片看不到、X光發現有腫塊並要確面硬塊還是囊腫、抽取組織時作引導,都會用到超聲波。現時乳房磁力共振掃描亦會用於高風險女性,惟未包括在是次先導計劃當中。

乳房X光造影檢查可清晰顯示乳腺組織。

乳房X光造影檢查可清晰顯示乳腺組織。

邊個要做乳癌篩查?

乳癌影響不同年齡層的女性,年紀愈大風險愈高。醫生建議,30歲以上女性便應該做開始做乳癌篩查,如前文所述,30至40歲應做超聲波乳房檢查和乳房X光造影檢查;而40歲至60歲,應每1至2年做一次乳房X光造影檢查;60歲以上可以每2至3年做一次乳房X光造影檢查。

Ad Block

 

乳癌|點解篩查咁緊要?詳解篩查好處/幾時要篩查

相關新聞:乳癌篩查先導計劃明日展開 陳肇始:早治療免惡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