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6-12-23 06:00:00

僅有保健作用勿暴飲醉駕 解酒丸無解酒成分

分享:

不少人在聖誕佳節都會選擇和朋友小酌幾杯慶祝,有人甚至會服用解酒丸,務求千杯不醉。有藥劑師警告,現時市面上的解酒丸中大多只含保健成分,亦沒有臨床實驗證明其效用,呼籲市民切勿以為服用後可以暴飲,甚至駕駛車輛。


香港藥劑專科學院副院長吳彬彬(圖右)表示,市面上的解酒丸幾乎全部不含西藥成分,而裡面常見的「葡甘露聚糖」及「半胱氨酸」均屬保健成分,分別只有增加胃液黏性和美白作用,至目前為止未有臨床實驗證明有關成分有解酒效果。


他又指,市面上不少解酒丸的名稱均有誇張成分,又聲稱可減低酒精的影響,甚至能夠保護肝臟。但他強調,現時並沒有任何實驗證實解酒丸有相關作用,呼籲市民不要以為服用後可以千杯不醉而飲酒過量,更不要誤會解酒丸可以保持神志清醒,從而醉酒駕駛。


另外,吳彬彬亦提醒,宿醉之後容易出現頭痛等症狀,但市民在服用含撲熱息痛成分的止痛藥時要特別注意,每日不應服用多於4克。他建議市民如感酒後不適,可以多喝水及補充電解質,令酒精盡快排出體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