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3-12 04:30:00
日報

化療嘔吐有解藥

分享:

30歲的馮小姐3年前不幸患上乳癌,接受手術切除腫瘤後,醫生建議她接受化療以防止復發,但她怕捱不過化療副作用,寧願接受自然療法協助康復,可惜現在出現肺和骨轉移。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表示,化療藥發展至今副作用已大大減退,而且亦有「解藥」改善副作用引起的各類不適,如作嘔等,呼籲病人要積極抗病。
 

乳癌大致分為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陽性和三陰性三大類。醫生會按照乳癌的類型和病情為病人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案,例如手術、放射治療和藥物治療,當中藥物治療包括化療、荷爾蒙治療、標靶治療和免疫治療。 


乳癌化療藥較常見
梁廣泉表示,化療是乳癌的主要治療方式,可用於手術前縮小腫瘤,或在手術後作為輔助治療;對於較晚期的個案,化療亦可用作紓緩治療。不過化療病人出現噁心和嘔吐情況十分常見,有人食任何食物都會作嘔,有部分嚴重的患者甚至到達診所還未接受化療前已想嘔,這多與心理作用有關。有研究顯示,年紀大及很年輕的女性也較易作嘔。另外,化療藥物影響刺激腦部、胃部和小腸部位,使中樞神經內的嘔吐中樞活動起來,在各類化療藥中,以乳癌引起的作嘔情況最為常見。

梁廣泉指化療嘔吐可分為急發性、遲發性和預期性。

梁廣泉指化療嘔吐可分為急發性、遲發性和預期性。

或影響免疫力
這種噁心和嘔吐種類可分為急發性、遲發性和預期性,急發性一般於化療後24小時內出現,病人須注射止嘔針以防止噁心和嘔吐;遲發性會於化療後1至7天發生;預期性則屬於一種條件反應,未必完全因化療而引致。如果嘔吐未能控制,有可能影響生活質素、電解質失衡或脫水、食慾不振等。病人在接受治療期間嘔吐有可能會令體重降低約10%至20%,除了減慢治療的進展,亦會影響營養吸收,削減病人的免疫力,增加染病風險。


新式外敷藥貼
梁廣泉表示,為有效預防因化療引致的噁心和嘔吐,醫生會為病人在化療前後處方止嘔針劑或藥物,如Substance P抑制劑、5-HT3受體抑制劑等。其中5-HT3受體抑制劑透過抑制腦部內催吐化學感受區和胃腸道神經內的5-HT3受體,阻斷催吐訊息的傳送,以預防出現由血清素引起的嘔吐反應。目前更有一種新式的外敷藥貼,藥物經皮膚傳送,特別適合一些有吞嚥困難、口腔黏膜炎甚至腸胃敏感的病人。病人可於化療前一天開始貼,又或到診所後貼上,再補打一劑止嘔針以便即時起效。止嘔貼作用可有效維持5至7天,病人可視乎化療療程而使用,減少口服藥物的數量。

雖然現時化療藥的副作用大大減低,但嘔吐仍然常見。

雖然現時化療藥的副作用大大減低,但嘔吐仍然常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