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16 05:00:00

及早治療 認知障礙症延緩衰退

分享:

本地研究顯示,70歲或以上的人士中,有近9%患上不同程度的認知障礙症,而患病率亦會隨年齡增加。雖然患者多屬年長人士,但65歲以下的人士也有可能患上「早發性認知障礙症」。

衛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組文麗醫生表示,認知障礙症患者腦部衰退情況比一般的正常老化所帶來的轉變嚴重,除了記憶力之外,其他認知功能如理解能力、判斷力、語言能力會出現明顯退步,為日常生活帶來不便,漸漸需要他人協助和照顧。

認知能力下降
患者初期會容易忘記最近發生的事情,令他們重複發問,或做相同的事,有時又會因忘記東西的擺放位置而懷疑遭偷竊。他們可能會詞不達意或難以理解一些抽象概念,影響溝通能力。有些患者會對時、地、人感到混亂,因而忘記約會或迷路。此外,判斷力和解難能力或會下降,因而失去以往能夠獨立處理財務的能力。當遇上一些突發事情,也可能不懂如何應付;即使處理平時熟悉的事情如煮飯、洗衣服、洗澡,都可能會出現困難。文麗補充,「由於控制行為的能力受損,患者或會在社交場合做出一些不恰當的行為。部分患者會因調節情緒能力下降而變得情緒波動、焦慮不安或多疑;相反有些會變得被動,對以往關心的人和事失去興趣。」

盡快尋求專業評估
若留意到自己或身邊的人遇到類似情況,文麗建議盡快尋求醫生的專業評估,以及早獲得合適的治療。研究亦指出藥物治療和非藥物治療包括物理治療、認知能力訓練等,有助延緩認知能力的衰退,紓緩情緒或行為方面的困擾。至於家人和朋友,可與患者保持良好的溝通,理解他們的限制和需要,讓患者感到被支持和減輕他們的無助感,從而提升彼此的關係和生活質素。

與患者同行
文麗特別提醒,「請避免在嘈雜的環境中對話,不要以命令、呼喝或與小孩說話般的方式跟患者溝通;當意見不同時,與患者爭論,只會使雙方更難受。可以嘗試換一個方式,著重以非語言溝通,如平和的態度、眼神接觸、微笑等;諒解和肯定對方背後的情感,事情的對與錯反而是其次;遇有爭論,先給對方空間和時間去平靜下來。」在照顧的旅途上,照顧者身心都面對長時間的考驗,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以及善用社區資源,如參與家屬支援小組,能大大紓緩照顧上的壓力。請緊記,照顧者要先好好照顧自己,才能與患者同行下去。

其中一個認知障礙的徵狀是,忘記自己的財物放了在哪裡,並懷疑家人偷了。

其中一個認知障礙的徵狀是,忘記自己的財物放了在哪裡,並懷疑家人偷了。

文麗認為家人可換個方式與患者溝通,並善用社區資源,減低照顧上的壓力。

文麗認為家人可換個方式與患者溝通,並善用社區資源,減低照顧上的壓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