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17 05:15:00

房顫篩查 有效預防中風

分享:

根據醫管局數字,香港約有七萬名心房顫動(簡稱房顫)患者,但有心臟科專科醫生指出,此病不一定有症狀,故實際數字可能更多。由於房顫增加缺血性中風風險達5倍之高,香港心血管疾病防治協會便展開流動式免費心房顫動篩查計劃,助找出隱藏患者。

(左起) 陳栢羲、黃先生及蕭頌華。

(左起) 陳栢羲、黃先生及蕭頌華。

香港心血管疾病防治協會會長、心臟科專科醫生陳栢羲表示,房顫是一個常見、持續性心律不正的疾病,當心房快速及不規則地收縮,血液未能完全泵往心室,便有可能在心房形成血塊,若血塊阻塞心臟或腦部血管,就會引致心臟衰竭或中風。

部分患者無症狀
高血壓、心臟疾病、肥胖、糖尿病、吸煙都是房顫的高危因素,陳栢羲續指,「年紀愈大,房顫風險亦愈高,所以長者要特別留意。」而常見的症狀有心悸、常感疲倦乏力、活動能力下降,又因為身體供血不足關係,會出現暈眩、口痛和呼吸困難。「有部分患者並沒有任何症狀,因此篩查變得很重要。萬一引起缺血性中風,或會致半身癱瘓、記憶受損、視力話說話能力受影響,嚴重更可致命。」
香港心血管疾病防治協會副會長、心臟科專科醫生蕭頌華表示,治療房顫主要分控制心跳及預防血塊兩方面,「β受體阻劑可緩和心律,而薄血藥如達比加群脂、利伐沙班等則可防止血塊形成,如果效果不明顯,就要考慮手術處理。」

免費為高危人士檢查
診斷房顫,通常會用心電圖、運動心電圖或24小時心電圖。由於市民未必能輕易做到檢查,香港心血管疾病防治協會便由今年5月起開展了「心程之旅全港流動式免費心房顫動篩查計劃」,蕭頌華表示,「此計劃會透過『心程列車』走訪各區,或者到長者中心的外展形式,為高風險人士和長者提供簡單檢查服務;如有需要跟進,就會安排免費接見心臟科醫生作詳細檢驗,包括驗血、心臟超聲波等;若確診房顫,醫生會先處方免費短期藥物予患者,並轉介至非牟利藥房接受藥物資助。」

Ad Block

計劃初步見成效
計劃由5月至今已完成了34次外展篩查,心程列車亦走訪了9個地區,為4,031人提供檢查,當中發現有48人可能患房顫,要轉介至心臟科見醫生。陳栢羲認為,篩查計劃初步有成效,而今次的參加者相對較健康、可主動來做檢查,希望計劃將來可擴展至一些行動不方便人士、獨居老人等。

提高房顫認知
今年80歲的黃先生,患有高血壓並正服藥控制。大約7年前曾輕微中風,當初還以為是肚餓頭暈,求醫後才知中風,驚訝之餘亦擔心中風再次來襲,更怕引致半身癱瘓。參加今次房顫篩查計劃後,發現可能患有心房顫動,並轉介至心臟科跟進,醫生發現他心跳不規律,處方了一星期藥物,繼續觀察情況。黃先生希望大家可提高對房顫的認知,及早治療預防中風。

Ad Block
(左起) 陳栢羲、黃先生及蕭頌華。

(左起) 陳栢羲、黃先生及蕭頌華。

心程列車暫定最後兩站將會是香港仔南寧街(9月22日)及小西灣泳池(9月29日)。

心程列車暫定最後兩站將會是香港仔南寧街(9月22日)及小西灣泳池(9月29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