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11 10:00:00

控制體重的秘訣 研究:藥物再加運動最有效

分享:
減重後,利用抑制食欲的GLP-1受體激動劑,加上中度至劇烈程度的運動,最能夠幫助減重者控制體重。(互聯網圖片)

減重後,利用抑制食欲的GLP-1受體激動劑,加上中度至劇烈程度的運動,最能夠幫助減重者控制體重。(互聯網圖片)

減肥並不容易,而體重降低後如何維持便更為困難。不想減完又肥?有研究顯示,減重後,利用抑制食欲的GLP-1受體激動劑,加上中度至劇烈程度的運動,最能夠幫助減重者控制體重,若甚麼也不做則體重很快便會再次回升。

由哥本哈根大學和Hvidovre醫院進行的研究,找來215名肥胖人士參與。他們先完成8星期的低熱量飲食,令體重平均減少13公斤後,再將他們分為四組,分別以運動、藥物或運動加藥物,去維持體重,最後一組則使用藥物安慰劑作對照。

一年後,藥物安慰劑組明顯復胖,一半減掉的體重也回來了,患病風險亦顯著增加。而單做運動或藥物的組別,亦只能維持減重效果,未能再進一步。至於藥物加運動組別則最有效,體重共減少16公斤,健康及體能狀況亦有明顯改善。有關研究已刊載於《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研究人員指出,減重後一種刺激食慾的荷爾蒙分泌會增加,又因為肌肉亦隨著體重下降而減少,導致能量消耗減少,故此減肥後容易復胖,而今次研究就證明,減重後仍需要採取手段控制體重,只要每星期做115分鐘帶氧運動,便已經可以幫助維持體重,加入藥物則可以令減重效果更為顯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