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13 04:30:00
日報

治療方案組合 提升腎癌療效

分享:

大家比較少聽到腎癌,是因為患者人數不多,亦不屬本港的十大癌症。可是在2008年至2017年間,新症數字由489宗上升至741宗,10年上升了超過50%,不容忽視。幸而近年發展出不同的治療方案組合,為擴散性腎癌患者提高存活率。

腎癌早期並無明顯病徵,到晚期或出現血尿、經常背痛或側腰痛、無胃口、體重無故下降、疲倦或間歇性發燒,患者容易誤以為是一般腰痠背痛或熱氣,而自行用止痛貼或飲涼茶處理。香港泌尿腫瘤科學會副主席、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潘明駿表示,不少腎癌患者因而到了較晚期才確診,令治療難度增加。

早期存活率高
腎癌並無特別成因,但肥胖、吸煙、高血壓、家族史、基因遺傳和長期接受腎臟透析都是高危因素;近年個案數字上升相信與肥胖比率及女性吸煙人口上升有關。潘明駿續指,值得留意的是,如腎癌尚未擴散,經手術治療後,5年存活率可達93%,若擴散至周邊器官或局部淋巴結,尚有69%,但如擴散至遠離腎臟的部位,則只剩下12%,故及早診治非常重要。

盡量保留腎臟
治療方面,外科手術是治療腎癌的重要手段,香港泌尿外科學會主席、外科專科醫生陳樹賢指,第一至第三期腎癌均可經外科手術根治,「視乎腫瘤位置,如果不太接近供血部分,以及技術上可行,便會採用部分腎切除術,可以微創方式進行,盡量保留腎臟功能;如果腫瘤較大,則要考慮根除性腎切除術,將整個腎連同附近受影響器官、淋巴及腫瘤血栓切除。」另外,腫瘤血栓或蔓延至下腔靜脈,雖然切除手術較複雜及高難度,但有45%至70%接受此手術的患者,可提升存活期;而且近年引入了微創技術,可減少患者失血,並加快康復。

潘明駿(左)、陳樹賢(右)呼籲患者發現身體異常應盡快求醫,以免耽誤病情。

潘明駿(左)、陳樹賢(右)呼籲患者發現身體異常應盡快求醫,以免耽誤病情。

雙免疫治療
與其他癌症不同的地方是,外科手術在擴散性腎癌中仍有一定的角色,陳樹賢續指,「腫瘤減積性腎臟切除手術可以減少大部分敵人(癌細胞),研究發現可以減輕症狀、提升存活率。」當然,患者仍需接要受藥物治療,潘明駿表示,電療和化療對於腎癌的作用不大,「標靶治療比以往治療好,但大多患者只可維持不再惡化,只有2%人達完全反應率。幸而近年免疫治療對於治理擴散性腎癌有進展,無論生存時間、病情受控的機會及時間均有提升。」

免疫治療PD-1抑制劑可讓免疫系統重新辨識癌細胞;CTLA-4抑制劑則可阻止癌細胞接觸CTLA-4蛋白,使T細胞重新激活,消滅癌細胞。「現時醫學界積極研究將不同治療方案組合使用,如雙免疫治療、免疫治療和標靶治療同時使用,以提升療效。」

外科手術在腎癌中扮演重要角色。

外科手術在腎癌中扮演重要角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