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6-19 06:00:00

港近70萬人膽固醇超標 生物製劑清除壞膽固醇

分享:
梁氏姊妹(右1及2)十多年前確診患有家族性遺傳高膽固醇。

梁氏姊妹(右1及2)十多年前確診患有家族性遺傳高膽固醇。

高膽固醇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成因,而心腦血管疾病是本港僅次於癌症的第二大殺手。根據港大最新推算,本港有近70萬人膽固醇超標,平均約每10個人,便有1人膽固醇超標。近年醫學界引入生物製劑,經全球測試後證實,可有效清除血液中的壞膽固醇。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前院長蔣忠想(圖左2)指出,膽固醇分為容易積聚於血管內壁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與有助收集和運送「壞膽固醇」回肝臟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即「好膽固醇」)。他表示,「壞膽固醇」積聚於血管之中,有機會引發心肌梗塞並引致死亡。近年國際醫學界已呼籲心腦血管疾病患者應降低血液內膽固醇水平。要治療高膽固醇,以往一般會使用他汀類藥物、膽固醇抑制吸收劑、膽汁酸螫合劑等,但成效各有局限。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蕭頌華(圖左1)稱,近年醫學界推出一種生物製劑並於全球測試,證實只需4周便可大幅降低「壞膽固醇」,平均降低約59%,若配合他汀類藥物使用更可達77%,而副作用與舊藥相若。


梁美娟、梁美玲姊妹自十多年前確診患有家族性遺傳高膽固醇,兩人均曾使用傳統藥物治療但成效不理想。近月試用生物製劑配合傳統藥物治療,效果顯著且無明顯副作用。蕭頌華補充,新藥每月約需數千元,暫時只建議高危人士使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