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7-31 05:15:00

白內障年輕化 換多焦距晶體 遠近睇晒

分享:

白內障是眼睛退化疾病,隨著年紀漸長,眼內的晶狀體會變得混濁或加厚,令光線不能進入眼睛而影響視力。眼科專科醫生何俊浩表示,白內障有年輕化趨勢,有600度以上深近視、糖尿病、使用類固醇藥物、從事戶外工作或玩戶外運動如漁民、農夫、打高爾夫球,長時間受到紫外光照射,也會提早形成白內障。
 

患上白內障,初期一般沒有病徵,但當愈趨嚴重時,會出現視力模糊、怕光,如到公園要躲在涼亭下、駕駛時會覺得光線刺眼;晚上看書又會覺得太暗;有些患者的近視、散光度數一直上升;甚至看東西時有複視(即有鬼影)。


病徵因類型而異
為何有些患者怕光,有些又會覺得不夠光?何俊浩解釋,「白內障有不同分類和形態,有些會使晶狀體變啡,過濾了光線,於是看東西會變暗,感覺不適;但有些白內障似生了一層『衣』,光線入眼後會散開,令人變得怕光,深近視和糖尿病形成的『後囊白內障』便屬此類。」
 

不同類型的白內障,晶狀體會有不同的混濁情況。

不同類型的白內障,晶狀體會有不同的混濁情況。

手術進步風險低
治療白內障,以前要等「好熟」才做手術,但現時手術方式進步不少。例如超聲乳化白內障切除手術,可透過2至2.5mm的傷口,精細地將混濁晶體割走,手術時間只需約15分鐘,而且安全、患者復元時間短,視網膜脫落、黃斑水腫、青光眼等後遺症的風險也低得多。何俊浩補充,「如果想再提高安全性和準確度,可配合飛秒激光白內障手術,用激光將晶狀體打成碎片,減少角膜內皮細胞的損傷。」因此如有視力下降、出現病徵及影響到生活,便可以考慮以手術治療。
 

何俊浩指現時手術進步,後遺症風險比以前大大減低。

何俊浩指現時手術進步,後遺症風險比以前大大減低。

多焦距人工晶體
白內障手術的另一個重點是人工晶體。現時的人工晶體能夠打磨至抵銷原有的近視、老花度數,亦有不同類型晶體可同時改善散光問題。何俊浩表示,「較新式的還有多焦距人工晶體,方便患者在術後看中、近距離事物,中距離例如打牌、用電腦、駕駛時看儀錶板等,近距離即看書、手機的細字、看罐頭的價錢和到期日等。年輕人仍要工作,會較關注中、近距離視力,新晶體便可幫到他們,不只改善遠距離視力。」要注意的是,植入人工晶體後會有一段適應期,起初要在較亮的環境下才看得清楚,而在黑暗環境下看發光物件會出現眩光,而適應期過後,這些副作用會慢慢減少。


同時糾正1,800度近視
何俊浩分享一位50歲女士的個案,她雙眼都有超過1,800度近視,十多歲開始便只戴隱形眼鏡,近年經常角膜發炎,檢查後發現角膜有嚴重缺氧反應,而且有白內障和黃斑疾病,於是醫生建議她做白內障手術,同時可以抵銷她的近視。原本視力較好的一隻眼完成手術、翌日覆診拆紗布時,她多年來首次不用戴隱形眼鏡都可看得很遠,感覺十分開心,而且會盡快為另一隻眼做手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