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2-13 04:30:00
日報

糖尿病患者 注意心臟衰竭殺埋身

分享:

過往有研究顯示,二型糖尿病患者超過一半死於心血管疾病,當大家常著眼於缺血性心臟病,其實心臟衰竭亦不容忽視。心臟健康列車召集人、心臟科專科醫生陳藝賢表示,糖尿病除影響冠狀動脈血管硬化,從而阻塞血流令心肌壞死外,高血糖亦直接影響心肌細胞變得肥厚,泵血能力受損;而糖尿病患者的心臟衰竭風險比一般人高出二至五倍。
 

本地的數據指出,有36%心臟衰竭患者同時患有糖尿病,而且超過一半患者於5年內死亡。雖然醫療技術不斷有新進展,可是因心臟衰竭入院和死亡的人口比率並沒有下降,陳藝賢認為這代表有其他地方需要改善,包括患者的自我管理。


認知不足或延遲治療
心臟健康列車早前研究本港糖尿患者自我管理的情況,以及對心臟衰竭的認知,結果發現糖尿病患者在檢測和記錄血糖、遵從醫生飲食建議及食物選擇、運動習慣方面都未達理想水平;而只有3%受訪者知道體重急升是心臟衰竭病徵,卻有72%人誤以為胸口痛也是病徵;亦有68%人不知道患糖尿病5年已有心臟衰竭潛在風險;甚至超過七成人不知道自己糖化血紅素值或控糖不理想。

陳藝賢特別指出,「患者不知道心臟衰竭徵狀,或大大增加延遲治療風險;加上對此病認知較低的人士普遍自我管理較差,宜加強教育,及早預防和治療,避免病情惡化。」

養成運動習慣,有助控制血糖。

養成運動習慣,有助控制血糖。

(左起)李先生、陳藝賢及周榮新。

(左起)李先生、陳藝賢及周榮新。

控糖尿藥同時保護心臟
傳統上控制糖尿病會監察血糖、血壓、膽固醇等數字,而現時則同時留意併發症風險,作全方位治療。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周榮新指,「患者日常應定時定量進食,避免暴飲暴食;每周運動150分鐘,每次30分鐘或以上,相隔不超過兩日;依從指示用藥及定時覆診檢測血糖和併發症風險。」

針對心臟衰竭,國際醫學期刊《刺針》今年發布了一項大型藥物綜合研究分析,集合三萬多名糖尿病患者數據後,發現SGLT2抑制劑有效預防心臟衰竭住院率達23%,亦有助減少心血管不良事件如心肌梗塞、中風及心血管死亡,而對沒有確診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也有預防功效。而另一研究亦顯示,新一代SGLT2抑制劑(達格列淨)對於心臟衰竭患者,在減低病情惡化、因而入院以及心血管病死亡率,無論有否患上糖尿病都有相若效果。周榮新續指,「未來希望香港可跟隨歐洲心臟學會建議,考慮SGLT2抑制劑作一線預防治療,減低患者心臟衰竭風險。」


改善自我管理
73歲的李先生,約十多年前確診糖尿病,同時有高血壓和高固醇問題。雖然有運動習慣,但飲食方面間中會沒有節制,而且有吸煙習慣。有一次乘搭巴士途中,覺得心絞痛,滿身冷汗,回家洗澡後方由太太陪同到醫院求診,醫生發現是心臟病發,即時為他通波仔,幸而未有心臟衰竭情況。李先生現時對心臟衰竭認識增加,會持續運動,控制飲食,並已經戒煙,減低併發症風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