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7-17 12:00:00

美研:年輕患者及早服用他汀類藥物 減少晚年心臟病風險

分享:
美國一項研究表明,年輕患者及早服用他汀類藥物,或能減晚年患心臟病風險。(互聯網圖片)

美國一項研究表明,年輕患者及早服用他汀類藥物,或能減晚年患心臟病風險。(互聯網圖片)

他汀類藥物(Statins)這種常見降膽固醇處方藥物,對預防心臟病、中風等功效可算是人所共知。最近美國有研究指較年輕的患者提早服用他汀類藥物,或能減少晚年出現心臟病的風險。

早前,紐約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分析了36,030名,年齡介乎5到84歲之間人士的健康數據。他們發現體內含壞膽固醇的年輕成年人,在晚年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增加64%;而年輕時患有高血壓的人亦隨年齡增長,患心衰竭的可能性也高達37%。但當年齡遞增至40歲或以上時,風險與壞膽固醇和血壓讀數無關。

他汀類藥物可以預防膽固醇的積聚
負責是次研究的Division of General Medicine學系Andrew Moran教授指出,「研究結果顯示愈來愈多的證據,表明年輕成年期是高血壓或壞膽固醇特別損害健康的關鍵時期,在整個青年期保持最佳的血壓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有助終生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出現。」其中一個在青年期保持最佳水平的方法,就是提早服用他汀類藥物。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他汀類藥物專家Kausik Ray教授對這項研究發現表示歡迎,「如果從較年輕的時候開始服用他汀類藥物,高風險心臟病患者的存活率就會更高。」他說年輕時開始就多運動、保持健康飲食,誠然可降低血壓及壞膽固醇的讀數,又盡量避免使用藥物;但若果未能降低讀數的人士,就應該考慮服用他汀類藥物,以保護他們未來二、三十年免受心臟病的影響。

Ad Block

(來源: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網址:http://www.onlinejacc.org/content/74/3/330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