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8-18 06:00:00

唔想灰夾 C AllStar 各自進化

分享:

一支組合樂隊,能夠唱到幾多歲?合久必分,聽來有點傷感,由旺角西洋菜街頭唱到入紅館的男子組合C AllStar,度過七年之癢後,在年初的頒獎禮台上,宣布完成10月在紅館舉行的《生於C AllStar演唱會》後,將會暫時休團,四位一體的無伴奏合唱,是樂迷心目中的完美典範,為何竟選擇單飛發展?笑言要進軍影圈做諧星的吳崇銘(King)爆出一句,「夾得太耐,真係會變『灰夾』!」感覺夾到灰灰哋,非因擔心聲勢下滑,而是逐漸發現彼此馴化,形成一種窒礙創新突破的慣性,「希望全team可以進化,大家先發展各自的強項,將來合體便會更強!」離開,是為了再聚時更精彩;進化,如蝴蝶破蛹,蛻變不能沒有傳承,經時間沉澱與洗禮,更能認清自己是誰。

文:許惠敏  圖:黃偉傑
髮型:Zanki@iHair
化妝:Nana Wong
服裝:Cheap Monday and 5Preview
場地:The Patio@都會海逸酒店

 

成長印記

訪問在一間酒吧進行,C AllStar望著角落的細小表演台,甫坐下即哼起Eagles的《Hotel California》,自然流露是對音樂的熱愛,若非真心喜歡,相信也難捱過初出道busking(街頭表演)的日子,幾乎零收入卻樂在其中,一班知音人捧場﹐也是四子撐下去的動力之一。訪問當天,四子各自帶來忠粉送的精美小禮物,從實用的電話殼、限量版的動畫公仔、自製的仿黑膠Demo碟、親筆書寫的信件、剪貼相簿集和Yes card等,甚具紀念價值。然而,隨著知名度提升,C AllStar的粉絲數目有增無減,一些熟悉的面孔卻漸漸遠去,釗峰記起3年前,他們在一間咖啡室拍電影《分手100次時》,遇上一位busking年代的粉絲,「她已沒緊跟我們的消息,全沒半點粉絲的熱情,雖然我不期望別人一世留意自己,但說實話也有點心酸,所以常記著一句歌詞『誰又妄想一生一世,讓人忠心到底』(謝安琪的《年度之歌》),隨年月成長總會有遺忘的經歷,最緊要活在當下。」晃眼8年多,昔日在學的歌迷都已投身社會,甚或結婚生子,On仔自言看得開,「始終世界不是圍住自己轉,歌迷也有自己的人生。」他翻閱歌迷自製的相輯,每頁都是無價的共同成長印記,「這些都凝住當刻的回憶,我深信在10月紅館show,正是與這些樂迷重聚的機會。」釗峰以3年前初次紅館演唱會的出場曲《星海》和應「那個漸淡薄,失蹤的最後都在。」

Ad Block


求破蛹蛻變

自從一曲《天梯》唱至街知巷聞後,C AllStar的歌藝備受認同,是樂壇頒獎禮的常客,更獲得不少前輩級音樂人讚賞,對於休團的決定,King率先搶答,「夾得太耐,真係會變『灰夾』!」此話一出,引來無限延伸,以甲、西甲、灰甲………哄堂大笑之後,釗峰認真地說:「即是夾到馴了,已成為習慣。」事實上,四位一體的C AllStar,近年亦已嘗試讓觀眾認識各人的不同面向,2015年在伊館舉行的演唱會,各人都有一段長達15分鐘的Solo時間,一嘗獨佔整個舞台的滋味,其中Jase脫去上衣唱《騷動》,引來全場粉絲尖叫,而在《Collab Star》專輯中,各人也找來不同歌手合唱,不斷求變,剛推出的《LoveaHolic Vol. 2》更是各有一首主打。然而,當慣性的合作,漸令創作遇上樽頸位,正如新歌《此刻無價》的歌詞「離開,如蝴蝶破蛹,願飛越廣闊夜空」,走出安舒區,為要尋找突破的動力,King以練武作比喻,「因為感覺灰灰哋,現在使不出降龍十八掌,分開為要鍛鍊招式,希望能全team進化。」On仔亦大派定心丸,強調是音樂創作上休團,絕不是解散,各自發展強項後,將來合體必會更強。

Ad Block

「放題」式進化

對於何時重組,四子雖未有定案,但對未來1、2年的路向,各人已有初步的進化大計,Jase雀躍地表示:「做完演唱會之後,便會各自『放題』!」就如吃自助餐一樣,屆時,各人可嘗試發展自己的興趣,On仔試著歸納大家的動向,「King會主攻電子跳舞歌曲(EDM),演唱會有一部分也是由他以DJ身份主理;釗峰的聲音將出現各大平台,成為VO新聲;Jase正計劃推出3本關於飲食的書,他為了寫飲食blog,只得兩天時間也飛去台北覓食,而且食極都咁瘦!」Jase直言要全力進軍食評界,「我太不擅於social,所以要擴闊自己,尤其是飲食界圈子,我已經偷步,開始寫網上食評。」習慣了團隊合作的釗峰坦言,「我不習慣獨立自處,團體令我有動力,所以要學習如何在獨立的時候,仍有動力,將來仍會專注唱歌,希望熟悉我聲音的人會發現更多可能性,不熟悉我的人會聽到這把新聲。」早前,King首次拍戲,在《那一年,我17歲》的表現滑稽惹笑,教人驚喜,「除了做EDM的DJ之外,還想拍戲,覺得幾好玩,在電影銀幕看到自己的頭,都幾開心,發現自己原來是個諧星,拍笑片可以找我。」至於在《煉獄健身室》MV大騷肌仔的On仔,操肌亦不忘音樂,「希望能多作曲,磨練自己創作旋律的能力。」

Ad Block


進化不改我是誰

休團在即,C AllStar積極錄製新曲,早前的《靈魂進化》正是由On仔作曲,配上King的電子混音編曲的作品,頭尾段以木結他伴奏,中段滲進電子音樂特色,正是歌詞「進化中繼續傳承,靈魂重組軀殼持續探秘」的示範。記得上次訪問四子,曾經請各人互評彼此的特點,事隔兩年,各人如何在本身的特點上進化?當年的On仔被評為變色龍,「他現在定了一點,較為全心全意。」Jase首先表態,On仔則認為,「其實心態沒有多變,只是進化為成長了的變色龍,更清晰自己變要甚麼色,不要淡化或糢糊的顏色,若我60歲死,有多30年命可以點用?開始要專注一點。」他反覺得Jase是比以前更堅持個人品味的自信王,Jase解釋,堅定源於深思熟慮,他更自爆,「其實早在一年前已可推出Solo專輯,我已花不少時間構思concept,但點解一直未有?因為我也覺得要等一個合適時機,還要繼續想清楚,必先要說服自己才作決定。」
至於釗峰,則被奉為最全情投入的一子,他被On仔大爆獨自飛去遠方修行,一切只為要取靈感,「因為希望見識不同地方的人,摸索自己是怎樣的人,了解自己的信念如何發展,例如我相信好心有好報、好歌有好報,想透過自己的音樂和生活去演活人生,傳遞信念。」最後是被認為做事「去盡」的阿King,他不假思索便回應,「這依然是我的宗旨,若不做盡便會後悔,例如我選擇去玩EDM,在香港的市場不大,但我鍾意便不理回報,竭盡所能去做,又例如首次拍戲都去得幾盡,展現平常較少表露的一面。」進化不改你是誰,卻需要時間沉澱重整,期待蛻變後重聚的C AllStar。

Ad Block
King手中的電話殼,是歌迷送的禮物,印有他喜愛的公仔,他會特意在網上「放料」,以便粉絲投其所好。 On仔手中的自製相簿,是初出道時所收的禮物,這些舊歌迷有的已婚或已過了追星的階段,雖近年已少見,但共同的記憶仍在心頭。 四子因參加「星投大戰」淘汰賽而組成C AllStar。 歌迷為釗峰自製的《下靶》「黑膠」Demo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