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08-15 05:15:00

失去了 就難再現

分享:

 「失去了後,就難再現」出自鄭少秋主唱的《輪流轉》,黃霑筆下的詞,橫跨近40個年頭,仍能對應時局,「今日再聽也可套用於目前的香港狀況。」在唱片業打滾逾30年的朱浩棠(Tommy)如是說。對他而言,最不希望失傳的是粵語金曲,為了保存這些陪伴成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他銳意讓流行經典「原音重現」,同時找來新生代歌手舊歌新唱,務求活化經典。
 

成立達60年的娛樂唱片,曾推出不少家傳戶曉的電視劇歌曲,例如汪明荃的《用愛將心偷》、鄭少秋的《倚天屠龍記》或陳松伶的《天涯歌女》等,見證粵語流行曲的興衰。去年星娛樂(環宇)有限公司獲授權重新發行經典作品,執行董事Tommy坦言,「有點個人情意結,這些電視劇和歌曲陪著我長大,我第一盒買的卡式錄音帶,正是娛樂唱片的《小李飛刀》。」在唱片業低迷期,流行經典是銷量奇葩,這次重新發行,以「娛樂寶典 原音重現」作賣點,「幸好母帶保存得好好,只要花時間或金錢去處理,便能通過數碼系統輸出,讓Hi-Fi發燒友以CD聽到接近原音的質素。」他不諱言,花逾7位數字的資金處理母帶,既有商業考慮,也是有種責任,「這些非物質的文化遺產,無論是支持廣東歌或愛音樂,實有責任傳承下去。」


保育活化 跨時代經典
在Tommy看來,當年的劇集歌曲,不僅是音樂的啟蒙,歌詞反映劇情和當下社會狀況,以劇集《輪流傳》及主題曲為例,就能跨越時代,套用於今日香港,「有句歌詞是『失去了後 就難再現』,政局也是輪流轉,今日你話事,聽日輪到另一位,強如當年的TVB也因輸收視(低於麗的劇集《大情恩情》)而腰斬《輪流傳》,無論怎看今日的政局發展,相信也認同有些東西破壞咗,就很難返轉頭。」這可以是教育、經濟、法治或聲譽等,各人有不同解讀,而Tommy的使命是活化保育昔日的音樂寶藏。

Tommy深信音樂不死,只是載體不同。故他將會繼續推出原音Hi-Fi CD和黑膠唱片,吸納對音質有要求的樂迷,同時也開發數碼平台,「我們會跟MOOV獨家合作,首次將娛樂唱片的原音歌曲上載數碼平台;另外,由於舊歌的編排或唱腔始終跟現在不同,所以會找年輕人熟悉的歌手舊歌新唱,望打進年輕人市場。」剛推出的《娛樂經典60年》精選專輯,便找來石詠莉重新演繹《輪流轉》,還有吳業坤、鄭欣宜、JW等舊曲新唱,望能讓不同年齡層觀眾接觸昔日金曲。
 

Ad Block
最新推出的《娛樂經典60年》精選專輯,找來10位歌手重新翻唱「娛樂唱片」的經典金曲。

最新推出的《娛樂經典60年》精選專輯,找來10位歌手重新翻唱「娛樂唱片」的經典金曲。

星娛樂推出多款《娛樂寶典 原音重現》系列實體唱片,包括粵曲,銷量理想。

星娛樂推出多款《娛樂寶典 原音重現》系列實體唱片,包括粵曲,銷量理想。

娛樂唱片60周年,逾千首膾炙人口的金曲,將會首次上載數碼音樂平台。

娛樂唱片60周年,逾千首膾炙人口的金曲,將會首次上載數碼音樂平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