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8-02-23 06:00:00

幸福是一種自如 黎瑞恩

分享:

新年伊始,常聽說棄舊迎新,只是易說難行。昔日的風光,自然令人緬懷,曾經的錐心傷痛,難免耿耿於懷,當年憑《一人有一個夢想》爆紅的黎瑞恩(小恩子),走過少女們夢寐以求的歌星路後,2002年在紅館舉行《夢成真演唱會》後,告別樂壇,嫁入豪門,專心相夫教子,過著別人眼中的幸福美滿生活,直至12年後婚姻觸礁,少奶奶頓變單親媽媽,經歷腫瘤病患後,感悟人生無常,更要珍惜人生下半場。她於去年開設製作公司,今年將於4月5及6日再踏紅館開演唱會,並以新歌《剩下光年》傳遞正能量,寄語別因過去而裹足不前,「不要老是說以前,世界轉變了,走出去讓自己學習新事物,可能會遇到更好的事情,曾經擁有的舊事可保留,但不要逗留,你說對不對?」伴隨著有話直說的小恩子,是燦爛笑容。能夠敞開心懷,活得自在,便是一種幸福。
文:許惠敏 圖:林俊源 化妝:Meegan Seak 髮型:Steve@HaiR

突暈倒 改人生觀
訪談期間,小恩子不時開懷大笑,快人快語,常掛在口邊是要活得開心,「新歌《剩下光年》是說人生有限,很多人以為還有幾十年命,其實人生無常,這不是咒詛,而是要更珍惜活著的日子。」新春期間「講呢啲」,未必人人接受,但農曆年前台灣地震過後,大埔發生嚴重車禍,別說明天,誰敢說掌握下一刻?2016年突然暈倒,證實胰臟生瘤的小恩子體會尤深,「那天我與朋友飲下午茶食飽飽後,自己去逛超市,突然兩側的視野漸黑,就像慢慢關門一樣,接著像睇完戲眼前一黑,我還呼叫怎麼啊……就暈了,原來隨時會熄機都不知!」事後檢查發現血糖過低,原因是胰臟生了兩個良性瘤,很多人會因此憂心忡忡,她半說笑道:「我覺得通常人不是病死,而是嚇死!」深信開心才是良藥,選擇樂觀面對疾病的小恩子表示:「既已確認有事,哭哭啼啼也沒用,醫生說沒藥可醫,要割去小部分的胃、肝等等,我當然不做手術啦,他便叮囑我保持心境開朗,我覺得人生開不開心,是自己控制的,若選擇情緒低落,別人也幫不了忙。」去年底,她發現腹部生水瘤,連家人也沒通知便決定接受微創手術切除,她說:「我是個不會猶豫的人,決定或錯或對,也算是一次學習經驗。」處事速戰速決,是為免錯過時機感遺憾。

 

把握時機再歷奇
經此一役,熱愛唱歌的小恩子頓感明天非必然,同年復出錄製Hi-Fi發燒碟《Vfresh感恩》,精挑細選,翻唱別人的歌,沒想到獲得IFPI「十大銷量廣東唱片」,下月尾將會推出新專輯,包括一張全新發燒碟及EP,現正主打的《剩下光年》有黃偉文度身訂造填詞,其中幾句「難道你我太有人情味,望著舊時好光景,依依不捨剩下半生,放棄權利再歷奇」,詞意正是她現階段的心境,「不要老是說以前,世界轉變了,走出去讓自己學習新事物,可能會遇到更好的事情,曾經擁有的舊事可保留,但不要逗留,你說對不對?」縱偶爾回想昔日樂壇事,卻從不留戀於舊日的美好,她語重心長地說:「人往往是過不了自己,為甚麼仍要自覺好勁?要學習謙卑一點。」故此,新專輯找來初次合作的雷頌德(Mark)監製,望多作新嘗試,「發燒碟是中西樂俱備,編曲方面會將所有歌串連,即是聽完一首會不知不覺去了下一首。」EP的兩首歌,均有別於以往風格,尚未出台的一首是印度曲風,《剩下光年》旋律簡單,唱來卻有難度,「唱歌要投放感情,習慣衝把聲出來,但今次阿Mark要求淡淡然地唱出味道,要控制不能激動,還有咬字,我向來算是字正腔圓,而這次要拉長尾音,錄音時咀形很誇張,唱live點算?幸好唱熟了也ok。」儘管錄音過程,猶如重新學唱歌,最怕交行貨的小恩子,慶幸遇上要求嚴謹的監製。

 

愛的學習課
當年風光不眷戀,感情重創又如何釋懷?2014年,小恩子與金利來集團三公子曾智明結束12年婚姻,導火線是丈夫有第三者,情路上重跌一跤,她淡然道:「正如失戀或與朋友吵架,情緒低落也是正常吧!」曾經滿肚怒氣與怨恨,某次欲致電前夫痛罵,因對方一句「恭喜發財」軟化,何苦要懷恨度日?事隔三年多,傷痛結疤,長出人生智慧,「人總有高低起跌,事業愛情與身體都是,有些不好的事來到,就是一個警號,提醒人要改變壞習慣。」回顧,是為了自我檢討,避免重複犯錯,婚後的小恩子全力照顧一對子女,不知不覺忽略了丈夫,加上說話直腸直肚,常令對方難受,「以為大家已經很親密,對方應了解自己,但事實是從拍拖到婚後,愛情變感情,我和他的思想也有變,例如我覺得世界不會沒有誰就死,便直說:『你不會沒有我唔得,我也不會沒有你唔得。』原來我的無心快語,他聽來很不舒服,覺得很冷漠。」愛一次,上一課,小恩子自言年輕時性格火爆,「要罵就罵,不太理別人感受,年紀漸長,才明白會傷害別人,現在會想一想才開口,對最愛至親更應如此。」,愛過痛過,有人會執著傷痛,性格樂觀的小恩子,對愛情依然有憧憬,「我仍是很需要愛情的女生,將來找另一半,對方必先要過一對子女的關口,要愛錫他們。」不過,提到再簽婚書,她卻耍手擰頭,「又不是未結過婚,不會再來一次,一起生活開心便夠。」

身教勝言說
姻緣,可遇不可求。目前,小恩子獨力照顧一對子女,最關注是孩子的成長。去年,14歲的女兒往英國升學,她解釋是女兒自決,「是她自己喜歡,因為同學們都往外國升學,她清楚知道要照顧自己,便由她試試。」小恩子在17歲那年,父母本安排她往外國讀書,最終也讓她走音樂路,如今她為人母親,當然也明白放手的重要,「坦白說,起初有點擔心,但科技實在太先進,我倆日日都FaceTime,我將電話放著枱上,如常是一邊工作一邊傾談,就像她從沒離港一樣,打算遲些日子再送兒子往外國。」對於教養孩子,她承傳母親的教導,最重視待人以禮,「從小到大,我都教他們要見人叫人,就像每天刷牙的習慣,更要尊師重道孝順長輩,一個人即使讀書成績再叻,但人品衰都沒用,兩個差不多學歷的人,當然會揀有禮貌的一位。」她不忘強調,家長要子女建立良好習慣,最重要是以身作則。

 

絞腦汁 玩新意
相隔16年再踏紅館,演唱會以《感恩有你》作主題,剛剛45歲的小恩子不假思索便說:「因為我覺得整個人生也要感恩,自問讀書不算叻,竟有機會加入樂壇,唱了大家都喜歡的歌,婚後淡出,生了一對子女,仍有歌迷一直支持,出道28年還可開演唱會,又有嘉賓幫手,這樣神奇,怎可不感恩?」今次個唱之後,小恩子打算轉型幕後做製作人,故此,她趁仍有機會,絞盡腦汁搞搞新意思,要與歌迷在紅館共創健力士紀錄,「因為贊助商有薯片產品,我想八千幾人一齊咬薯片,是怎樣的聲音?應該好震撼喎!於是聯絡有關單位,他們願派評判來作見證,更會頒證書給每位觀眾,怎料紅館顧慮清潔問題不批准,即使我自付清潔費也不准,唯有另想新玩意。」縱然創舉未能成事,她視個唱為一場歌舞盛宴,絕不敢怠慢,本月開始閉關練歌排舞,她打趣說:「由於我很喜歡bollywood的感覺,下首新歌會注入印度元素,演唱會更有大班人齊齊跳那些bling bling舞,畫面色彩豐富,大可放心,我不會露臍啦!」沒有露臍,載歌載舞的小恩子,仍教樂迷期待。

小恩子將於4月5及6日再踏紅館舉行《感恩有你演唱會》,由於身有朋友突然腎衰竭,啟發她會將歌酬全數捐予腎臟基金。 小恩子與一對子女感情要好,不時在社交網站上載三口子合照。  去年12月,小恩子才入院切除腹部水瘤,本月初因忙於籌備演唱會及進行地獄式減肥,在嚴寒天氣下感染乙型流感再度入院,全面停工個多星期才康復。 小恩子找來蘇玉華為新歌《剩下光年》拍攝MV,蘇玉華躺在梳化落淚場面,話喊就喊,一take過搞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