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心臟病
2021-02-03 04:30:00
日報

三低一高零反式 減壞膽固醇

分享:

膽固醇一詞雖然經常都聽到,可是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早前的「高膽固醇認知調查」卻發現,港人對高膽固醇的認知仍然不足,希望大家可多加關注自己的理想壞膽固醇水平,並認真執行健康飲食習慣,減低高膽固醇及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膽固醇有分好壞,好膽固醇(HDL-C)會將身體各處的壞膽固醇帶回肝臟清除,香港心臟專科學院義務秘書梁達智醫生續指,「而壞膽固醇(LDL-C)如果水平過高,便會在動脈血管中積聚並阻塞血管,增加心臟病發、中風和周邊血管疾病的風險。」

(左起)梁達智、陳藝賢及急性心肌梗塞患者顧先生。

(左起)梁達智、陳藝賢及急性心肌梗塞患者顧先生。

定期血液檢查
雖然我們未能改變家族史、年齡和性別而形成的高膽固醇危險因素,不過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肥胖、吸煙仍是在大家的控制範圍之內。梁達智表示,「疫情下臨床所見不少人的三高控制明顯較差。事實上,壞膽固醇水平每增加1mmol/L,患冠心病的風險便上升37%(女性)和42%(男性)。因此知道自己的理想壞膽固醇水平尤其重要,美國心臟協會建議由20歲起,每4至6年做一次血液壞膽固醇水平檢查。」

要留意理想壞膽固醇水平人人不同,可於檢查後請醫生作評估,如屬低風險人士,建議目標水平為3mmol/L以下;如曾通波仔等的高風險人士,就要控制於1.4mmol/L以下。


認知仍有不足
「高膽固醇認知調查」訪問了823名成年人士,當中一半為60歲以上,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長陳藝賢醫生發表結果,「雖然大部分人知道高膽固醇的成因和可引致疾病,但大家的認知有不足之處,如有36.9%受訪者以為健康飲食只有低油低鹽低糖,並未包括高纖;另只有約一半人知道要避免反式脂肪。」此外,即使有八成半至九成人知道恆常運動和健康飲食可改善高膽固醇問題,但根據衛生署數據,僅43.6%市民有足夠運動、20.5%人每天進食5份或以上蔬果,可見有不少人知而不行。

顧先生雖有運動習慣,但因愛吃煎炸類點心和烘培食品而膽固醇超標,去年更要接受通波仔手術,現維持健康飲食習慣,避免復發。

顧先生雖有運動習慣,但因愛吃煎炸類點心和烘培食品而膽固醇超標,去年更要接受通波仔手術,現維持健康飲食習慣,避免復發。

控醇行動
陳藝賢特別指出,在18至59歲的組別中,有近三分一人從未檢查過膽固醇水平,更有65.7%人不知道自己的理想壞膽固醇水平,情況令人擔憂;加上調查中近半人不知道高膽固醇可以沒有病徵,如長期維持不良生活習慣,併發症或隨時出現,「臨床上常見四十多歲通波仔患者,證明檢查做得不足。」治療方面,則只有約四分一人知道皮下注射同樣是有效的治療選擇,「現時最常用的降壞膽固醇藥物是口服他汀類藥物,但如果施以最大劑量仍未達理想水平的話,醫生或會使用PCSK9抑制劑針劑,幫助控制壞膽固醇。」

為提高市民對高膽固醇的認知,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將透過「控醇行動」,希望大家做到Get tested定期檢查膽固醇水平;Set target了解自理想膽固醇水平和風險因素;Go for it實行「三低一高零反式」的健康飲食模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