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06 04:30:00
日報

「加強版」iBond 23日起認購 最高發行150億元保2厘回報

分享:
劉應彬稱新iBond「退可守、進可攻」。(莊振邦攝)

劉應彬稱新iBond「退可守、進可攻」。(莊振邦攝)

經濟下行,政府相隔4年重推iBond(通脹掛鈎債券),為市民提供安全和回報穩定投資選擇。今次是第七批iBond,目標發行額100億元,但會視乎市場反應,提高至150億元,維持每6個月派息一次,而息率保證不少於2厘,較過去6批的1厘高一倍,金融管理局形容是「加強版」,本月23日起接受認購。

金管局昨公布iBond發行詳情,認購期本月23日起早上9時開始至下月5日下午2時結束,較過去推出iBond的認購期多2個工作天,讓市民毋須一窩蜂首日爭相認購。持有效身份證市民即有資格認購今期iBond,並只可提出一份申請,每手入場價維持1萬元及發行期3年,即3年每手最少收息600元。金管局高級助理總裁劉應彬形容今批iBond是過去6批iBond加強版,例如最低回報率年息2厘,且最高發行額達150億元,相信在全球低息環境,2厘回報保證為市民提供穩定和吸引的回報,亦為各地央行推行貨幣寬鬆政策所致的通脹風險買保險,可謂「退可守、進可攻」。

2厘回報保證相當吸引
聯席牽頭行之一的滙豐,其環球資本市場常務總監兼大中華區固定收益交易部主管黃子卓指,在持續低息環境下,新iBond提供2厘定息相當吸引,預計會受零售投資者歡迎,由於息率吸引,估計iBond上市後的二手市場交易亦相對活躍。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指,新iBond適合退休人士認購,因入場門檻及收費均低,目前低息環境下提供2厘回報保證,「日後升返1、2蚊沽出,即時有賺。」他稱,部分公用股息率雖吸引,但股票無保本,風險相對較高。他又舉例,內銀股現有逾7厘息,惟股價卻持續尋底。

另外,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形容今次為政府「開倉派米」,主要由於美國未來2至3年不加息,加上通縮風險,穩賺兩厘的投資是等同「做慈善」,認為市民若持有流動性不高的現金,都應該認購。他指目前可比較的投資為銀行3年定存或美國3年國債,惟兩者息率都遠低於iBond,估計今次認購反應會是最熱烈一次,因此每人獲分派的iBond不多,「唔好預期會中得多」。

多於150萬人申請將抽籤配售
有興趣投資iBond市民,可透過配售銀行、證券經紀或香港中央結算公司認購,配發機制與過去相同,政府會盡量滿足所有市民需求,即若申請總額達130億元,政府會酌情增發債券,全額滿足所有合資格申請。若多於150萬名市民申請,將以抽籤形式配發債券,每位中籤者得一手債券。若申請總額多於150億元,但申請市民少於150萬名時,將以循環方式配發債券,即先向所有合資格申請者派發一手,餘額再分配予申請多於一手市民。劉應彬解釋,過去iBond及銀色債券目標發行額均分別為100億元及30億元,今次iBond酌情提升發行額至150億元,只為應對市場反應提供彈性,並讓更多市民參與,從而發展債券市場,亦是與銀色債券互相獨立的項目。

劉應彬續指,難預料認購人數或總額,但有信心市場反應積極。至於會否恆常發行,他指政府一直希望發行iBond讓市民參與,惟過去數年市場息率有回升,通脹率不高,難有條件發行,當局會繼續按年獨立審視市場環境以作考慮,而定息2厘及發行額150億元亦屬個別安排。

iBond每6個月派息一次,息率一般會於付息日前10個營業日釐定及公布。劉應彬坦言,定息2厘並非科學化計算,而是參考2間聯席安排銀行,即中國銀行及滙豐銀行的意見,以及全球息率水平、並要比一般銀行定期存款利率高一點方合理等;另一方面,目前無明顯通脹壓力,所以增加至2厘會提升iBond吸引力,認為是合適水平。至於浮息計算,則會以最近6個月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變動率平均值作計算。

市民只可申請一次,每項申請不論以單名或聯名戶口提出,均以一個香港身份證號碼作識別。過去iBond吸引不少長者到銀行分行認購,劉應彬指,會與配售銀行溝通,管制人流及採取防疫措施,且經過6月申領1萬元經驗及近年網上銀行愈趨普及,相信也有助分流。滙豐銀行及中銀香港(2388)代表均指,據以往經驗,分行正常服務已可應付市民認購iBond的服務需求,而中銀則在手機銀行推出認購iBond服務,方便客戶申請。認購結束後,當局將不遲於11月12日公布發行額、認購和分配結果,債券會於11月16日發行,17日於港交所(388)上市及買賣。20家配售銀行中,16家獲委任為市場莊家,可為客戶提供回購保證,若涉足iBond二手市場則須留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