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2-22 16:00:00

財政預算案2023|政府再發行銀債及綠債 新設基礎建設債券 不發行iBond原因是?

分享:
財政預算案公布,再發行銀債及綠債,新設基礎建設債券,不發行iBond原因是甚麼?(資料圖片)

財政預算案公布,再發行銀債及綠債,新設基礎建設債券,不發行iBond原因是甚麼?(資料圖片)

財政預算案2023公布,政府表示繼續發行各種債券,包括銀債及綠債,以及新設基礎建設債券,惟暫不考慮發行通脹掛鈎債券債劵(iBond)。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財政預算案記者會,就事件回應傳媒,指出去年本港通脹率達1.7%,今年則約為2.5%,稱由於通脹受外圍經濟影響,難以為制定通脹掛鈎債券利率,同時銀行存款的息口或較今年預計通脹率更高,料市場對通脹掛鈎債券債劵(iBond)未必太熱衷,故今年未有打算發行。

續發行銀債及綠債

昔日曾受散戶投資者推崇的通脹掛鈎債券不見影蹤,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同日公布,政府擬發行不少於500億元銀色債券,以及150億元綠色零售債券。他指,政府將進一步擴大綠色債券計劃的範疇,以涵蓋可持續金融項目;金管局會適時公布相關詳情。

政府去年首次發售綠色零售債券,保底息為2厘,發行額200億元。另外,政府累計已發行共7次銀債。

Ad Block

成立基礎建設債券計劃 研讓公眾參與

除繼續發行銀債及綠債外,政府亦計劃成立基礎建設債券計劃。陳茂波說,基建是經濟持續發展,改善市民生活質素的重要一環,建議成立基礎建設債券計劃,讓政府可以更好管理大型基建的現金流需要,亦讓惠及經濟民生的項目早日落成。

陳茂波被問到,基礎建設債券是否為「明日大嶼」而舖路,他表示現時本港有多個基建進行中,因此基礎建設債券並非與「明日大嶼」掛鈎,之後會再向立法會提交更多文件,屆時公眾可知更多資訊。

Ad Block

此外,政府亦研究讓公眾有機會參與認購基建債券,對支持香港長遠發展的項目既有「參與感」,亦有「獲得感」,此項建議將會在2023/24年度向立法會提交有關建議。

料2027/2028年中期未償還債項比率低於10%

陳茂波表示,政府一直通過發債促進本地債市發展,以及達致其他政策目的,例如普惠金融、推動綠色可持續發展等,目前政府的未償還債項持續處於低水平,現時只佔本地生產總值4%,遠低於大部分其他先進經濟體,因此香港應善用發債的空間,以支持和加速經濟發展,未來會致力維持政府債務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在相對較低水平,預計到2027/2028年中期預測的尾段時,相關比率仍會低於10%;他又強調,會繼續恪守量入為出的財政紀律,發債所得的資金不會用作支付經常開支。

Ad Block

澳洲會計師公會回應

澳洲會計師公會大中華區稅務委員會聯席主席劉明揚稱,「關於振興經濟吸引企業投資方面,公會認同政府在鞏固金融中心地位方面,在下年度發行不少於500億元銀色債券及 150 億元綠色零售債券,繼續發展擴大債券市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