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2-29 04:30:00
日報

「零確診」豐澤樓污水帶病毒 強檢居民尋隱形患者

分享:

多個屋邨屋苑接連爆發新冠肺炎感染個案,港大跨學科團隊檢測這些大廈或毗鄰大廈的污水,發現彩雲邨至昨日亦未有確診個案的豐澤樓,5日內有4個污水樣本對病毒呈陽性反應,恐走漏「排毒」的隱形患者;當局隨即強制本月15日至28日期間,曾在豐澤樓逗留逾2小時人士在年底前接受檢測,以防大型群組爆發。團隊之一的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強調居民毋須過慮,污水病毒測試呈陽性,不代表喉管有「播毒」風險。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昨增61宗確診個案,當中60宗為本地感染;19宗源頭未明。被要求強制檢測的彩雲邨豐澤樓,政府昨午派員到場設採樣站,為居民檢測。豐澤樓互助委員會秘書藍小姐表示,對於大廈污水驗出病毒感擔心,又呼籲居民不要隨即搬到其他地方居住,以免把病毒擴散。另有居民表示,該大廈樓齡高、喉管舊,不時需要維修,且間中喉管有滲水,屋外間中傳出異味等,對此感到擔心。


疑無徵狀感染者洗手間排毒
同邨的明麗樓累計有15宗確診個案,而鄰近的啟輝樓及豐澤樓,前者11月底有1個家庭感染個案,豐澤樓則未有確診個案。港大團隊早前抽取3棟大廈的污水樣本檢測病毒,以檢視病毒有否交叉感染,其中豐澤樓在本月23至27日,5日內共有4個樣本檢測到對病毒呈陽性結果。梁卓偉指,因每棟樓也有獨立的污水採樣點,頗肯定不涉及鄰近大廈的污水,最大可能是豐澤樓內有個別無徵狀感染者使用洗手間排放病毒,或者有隱形傳播,但亦不排除完成全棟大廈強制檢測後仍找不到感染者;而從公共衛生角度,當局要為全棟大廈居民安排強制檢測,以保障居民健康。不過,梁卓偉指居民毋須過分擔憂,因病毒僅在污水樣本中採樣發現,不代表大廈的污水渠有傳播病毒風險。至於啟輝樓因未有持續驗出病毒,居民毋須接受強制檢測。

豐澤樓污水5日內4樣本檢測陽性。驗出病毒樣本:
23日、24日、26日、27日

豐澤樓污水5日內4樣本檢測陽性。驗出病毒樣本: 23日、24日、26日、27日

居民輪候檢測。(黃文山攝)

居民輪候檢測。(黃文山攝)

流動檢測車即日起至周四,每日朝10晚8運作。(黃文山攝)

流動檢測車即日起至周四,每日朝10晚8運作。(黃文山攝)

測量師學會建築政策小組主席何鉅業,昨午到豐澤樓視察喉管,指雖然喉管未發現播毒風險,但污水經排水管橫跨不同單位,帶菌污水仍有傳播風險,提醒居民留意喉管是否正確接駁、有否損壞滲漏、傳出異味等,亦要定期為U型隔氣管注水,確保有足夠水封以防病毒入屋。

港大團隊10月獲食物及衛生局醫療衛生研究基金資助,監察曾曾爆疫的大廈污水有否殘餘新冠肺炎病毒,團隊亦為曾出現多宗確診的葵盛西邨、麗晶花園及乙明邨檢測,均未有發現污水樣本呈陽性,顯示屋苑內再無大型群組爆發風險。


再有非法入境者確診
至於新增個案,昨再有一名非法入境者確診,該40歲越南籍女子(#8620)上月13日抵港,本月10日被捕後曾送往旺角警署,4日後轉送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和馬頭角羈留中心,翌日檢測結果呈陰性,至上周六(26日)第12日再做測試時呈陽性,6名同房羈留人士要檢疫。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相關部門會跟進患者是否與早前青山灣個案有關。

大廈方面,沙田瀝源邨榮瑞樓昨添1宗初步確診,是早前兩個「打對面」單位的相鄰住戶,該廈早前亦有一個不同層、不同室號的單位有個案,累計4戶7人染病。張竹君表示,若個案今轉為確診,全幢住戶將要強制檢測,呼籲市民留意強制檢測乃法例規定,倘不遵守即屬違法。對於化驗結果呈陰性的通知問題,張竹君指中心上周一起派發的樣本樽會附有條碼,這批樣本化驗後會有短訊通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