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7-17 18:05:00

【逃犯條例】BBC分析TVB有線Now示威報道差別

分享:
BBC中文網的分析稱,在沙田衝突中,TVB與有線和Now的報道重點明顯不同。(路透社)

BBC中文網的分析稱,在沙田衝突中,TVB與有線和Now的報道重點明顯不同。(路透社)

BBC中文網簡單統計了三台對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遊行的報道。(互聯網)

BBC中文網簡單統計了三台對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遊行的報道。(互聯網)

TVB的撐警集會報道篇幅時間,較其他兩間電視台長。(互聯網)

TVB的撐警集會報道篇幅時間,較其他兩間電視台長。(互聯網)

無綫(TVB)新聞在近期香港遊行示威中,遭示威者抗議其報道偏頗,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為此,對無綫新聞、有線新聞及Now新聞在晚上主要新聞報道時段,於反修例遊行及支持警察的「撐警」集會上報道篇幅時間,以及示威者受訪人數作簡單分析,發現三個電視台「表面上均有採用正反兩方面的聲音,但傾重角度與呈現事實的方式有明顯分別」。

TVB較少播放遊行人士訪問

在6月9日的遊行中,TVB的受訪人士數目為4,有線和Now分別11人和8人,至於報道遊行的時間,TVB為8分52秒、有線是9分2秒,Now則為14分8秒;在報道支持修例團體集會的時間上,TVB最長為2分鐘,有線和Now分別1分42秒和1分6秒。在6月16日的遊行報道中,TVB受訪人士數目為6人是三電視台中最少,有線有10人,Now則是11人,報道時間則分別為6分4秒(TVB)、9分26秒(有線)及16分55秒(Now)。

至於撐警集會,TVB報道集會時間為4分31秒、有線2分58秒、Now為3分19秒,期間衝突的報道時間,TVB則為1分19秒,有線和Now不足1分鐘,分別為38秒及17秒。TVB和有線將撐警集會放在節目開首的頭條,Now的頭條是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北韓領袖金正恩第三度會面,撐警集會排在第三位播出。

文中又提到,在6月21日示威者包圍灣仔警察總部事件上,警察總部有人不適需召叫救護車,救護人員在門外等待將近20分鐘才能進去。翌日報道中,Now及有線把其中一個重點放在警員尋找鎖匙,而延誤救護員進入警察總部,但TVB只是略提有關情況。另外,香港警察學院李仲華在警察總部門外受訪期間,遭示威者以髒話辱罵。有線只是交代李仲華的說話,但TVB近乎足本播放示威者髒話辱罵他的情況,Now則無報道。

Ad Block

沙田衝突報道大不同

至於沙田衝突,有線和Now在7月15日播出的報道重點,是重組沙田衝突的案情,TVB並沒有仔細這樣做,而是把重點放在政府官員、警方、民主派及建制派議員的回應。文章指,三個節目報道主要分歧在於,有否探討衝突可能是警方的行動失誤所致。有線的報道在首段已指出,警察在地鐵站外築起防線,不讓在場的人乘坐地鐵離開,並引述現場人士稱,警方封鎖示威者離開的通路,形容警方好像故意製造一個需要暴力鎮壓的場境。Now新聞台引述目擊者表示,示威者退到商場後情況平靜,但警方進入商場後就爆發衝突。

Ad Block

TVB沒有詳細解釋當時示威者在鐵路站閘口與警察對峙的情況,有關報道以特首林鄭月娥等官員讉責示威者作開始,之後透過一個居民和民主派的議員,略提示威者當時所處困境,其中一名居民形容當時的環境像「困獸鬥」。另外,一名香港大學畢業生咬斷警察手指的事件,示威者質疑是警方採取行動時,企圖把手插向事主眼睛所致。有線有引述香港大學學生報《學苑》方面指出,該名港大畢業生在被捕時被警方挖眼睛,但TVB和Now新聞台均沒有在那一節新聞作出相應報道。

Ad Block

BBC中文網強調三台的新聞節目有不同時間限制,以及示威中出現混亂,三家媒體所得的素材不會一模一樣,加上每台奉行獨立編採決策,BBC的分析旨在讓讀者了解三個電視台不同報道方式的基礎。

BBC中文網報道連結: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49001797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