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21 04:30:00
日報

中大醫科生受外婆啟發 創防跌便椅 助長者如廁洗澡

分享:
李菀容(右二)與三名隊友展示成果。(蘇文傑攝)

李菀容(右二)與三名隊友展示成果。(蘇文傑攝)

部分行動不便長者在如廁或洗澡時倍感困難,加上衛生間環境濕滑,潛在風險更不容忽視。中大醫科生李菀容受患病外婆啟發,聯同三名隊友於2017年起構思及研發「長者便椅」和自動沐浴椅,以特別設計讓長者在安全情況下,獨自如廁及沐浴,減低滑倒的危險。四人更於去年成立初創公司,料相關產品最快一至兩年內可推出市面,團隊盼新產品可保護長者的尊嚴及私隱。
 

現就讀中大內外全科醫學士的李菀容指,5年前其外婆患認知障礙症,但外婆抗拒由他人照顧,沖涼時特別堅持,後來卻意外滑倒致骨折。她從此立志研發出可方便長者自行如廁及洗澡的產品。她稱,於2017年起聯同在長者義工服務中認識的義工,包括就讀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的張濤傑(圖左二)、註冊護士陳映彤(圖左一)及教育系出身的顏雋(圖右一),一同研發「長者便椅」。4人至去年獲中大及理大創業基金資助約22萬元,再籌款成立初創公司「醫療工匠科技」。

團隊設計的「長者便椅」,坐板微微向後傾斜,椅背及坐板用承重力較強的「醫療級塑膠」樹脂製成,令用者整體重心向後移,達防跌效果;便椅的腳踏角度調高,並設垂直升降功能,除方便長者如廁,亦令長者即使身體傾前亦不易跌倒。陳映彤指,在公院工作時發現長者經常在如廁時跌倒,防跌功能可減少長者受傷,亦減輕護士額外的工作負擔。

團隊正研究將便椅升級為自動沐浴椅,在椅背添加接駁浴室水龍頭的可摺疊花灑設備,便椅前方則加入U型自動升降灑水系統,整個裝置擬設22個花灑可360度覆蓋長者身體的不同部位,代替人手灑水,陳映彤稱,「護理者(用沐浴椅)幫長者沖涼時不用又扶又抱」可減輕當中工作壓力,亦維持長者的私隱及尊嚴。


設計考慮港人情況
「長者便椅」的設計已研發至最後版本,自動沐浴椅則仍在研發初階,料分別於一至兩年內可推出。有別於市面上外國進口的同類產品,便椅尺寸更適合香港人體型及家居面積,價錢亦較便宜,預計兩款售價都於3,000元內。便椅於一間本地院舍給40名長者試用,作初步測試及收集意見,反應正面,團隊未來計劃再到5間不同地區的老人院舍,安排最少百名長者試用,亦會申請政府資助做不同認證。

團隊研發成果將於9月25至26日的第六屆中大創業日中展出,今屆活動首度移師網上。李菀容指,外婆去年因跌倒受傷離世,但相信外婆「在天之靈」知道她的研發可幫到其他人,亦感安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