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5-18 04:30:00
日報

內地重現疫情 鍾南山:恐爆第二波感染

分享:

內地新冠肺炎疫情自3月起趨緩,各地陸續解除封城措施,復工復課,回復正常生活,未料上月和本月又接連出現黑龍江「1傳80+」、吉林「1傳33」等本地群組感染,湖北武漢還重現社區傳播,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前日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專訪(圖)時警告,中國爆發第二波感染的風險愈來愈大,直言「我們正面臨巨大挑戰,我認為目前(內地)情況不比外國好」。

吉林的群組感染仍在持續,前日新增3人確診,全部來自吉林市豐滿區,而該區的疫情風險級別昨隨即由「中」調升至「高」,全區封閉式管理。面對尚未平伏的疫情,鍾南山認為當局不應因早前防疫成果而自滿,要警惕疫情第二波爆發的風險,因為大部分民眾都對新冠病毒無免疫力,仍然很易受感染。他又指,雖然內地有3款新冠病毒疫苗正進行臨床實驗,但「完美」的疫苗恐怕要數年後才面世。

內地防疫未能鬆懈。 (資料圖片)

內地防疫未能鬆懈。 (資料圖片)

武漢官員初期有隱瞞
他還談到,最先爆發疫情的武漢,初期有人無講真話。他透露,1月18日率領專家組抵達武漢後,立即收到許多醫生和以前的學生來電,提醒今次疫情遠比官方公布的嚴重,但「(武漢)地方官員那時都不願講實情」。他憶述,當時已發現外國有感染個案,但武漢官方通報的當地確診人數竟連續10天維持41人,啟人疑竇,「我不相信那個數字,所以我不斷追問,你要給我真確的數字。最初他們(武漢官員)都沒開口,然後我說,感染人數應該有更多……我猜他們都非常不願意回答我的問題」。

他隨後於20日在北京獲悉,武漢已有198人確診、3人死亡,而且有13名醫護人員染疫,於是同日向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建議封鎖武漢,阻止疫情散播,而武漢隨即自1月23日起「封城」76天。內地傳媒曾報道,鍾南山1月18日在深圳搶救病人後剛回到廣州,就被要求立即前往武漢了解情況;19日上午回北京開會後再赴武漢,同日傍晚再趕回北京;20日開記者會確認病毒會人傳人。


否認病毒出自武漢研究所
他強調,中國政府已吸取17年前「沙士」的教訓,在今次疫情中要求所有城市及政府部門都要上報真實數字,否則會被懲罰,「所以,自1月23日起,我相信所有資料都是真確的」。他又就新冠病毒來自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傳聞「解畫」,指曾就傳聞多次詢問武漢病毒研究所新發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石正麗,對方都斥「荒謬絕倫」,並強調以實驗室的設備及人力,根本無法製造出人工合成病毒。他同時提到,中國疾控部門2月初曾調查石的實驗室長達兩周,但無任何發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