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7-03 05:15:00

加入SOPHIE團隊圓兒時夢 IVE生打造獨有手工房車

分享:

不少男孩從小就對車情有獨鍾,並會想象自己在道路上風馳電掣的情境,更有大志者希望親身設計專屬愛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機械工程學高級文憑學生黃天佑也與這些男孩相同,不同的是他已實現了兒時夢想,在IVE的太陽能車隊SOPHIE中負責維修和設計這部「手工房車」,黃天佑與車隊成員連同SOPHIE 6s太陽能車將於10月赴澳洲參與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與其他大專院校學生一決高下。

(左起)李錦發、黃天佑和鄒文瀚。

(左起)李錦發、黃天佑和鄒文瀚。

SOPHIE 6s
太陽能車。

SOPHIE 6s 太陽能車。

談到自己的志趣,黃天佑指也許奠基於一件小玩具,「兩、三歲時,爸爸送我的第一份禮物是架電單車(模型)。」收到一刻,他便覺得「好型」,並開始對車產生興趣。


受父影響自小愛車
但父親對他的影響不僅如此,原來其父同為愛車之人,他指,「爸爸會將自己的車改裝,而我會尾隨常常出入車房。」受長時間薰陶,黃天佑對車的了解和興趣也與日俱增,笑指「路上的車,我全部能夠認出其型號。」就這樣,天佑很早已立志將來事業要與車有關。
為達成夢想,2017年完成DSE後,他毅然放棄修讀學士課程的機會,而按志向選讀IVE機械工程高級文憑,翌年他自薦加入SOPHIE團隊,一同研發太陽能電動車,為實現兒時夢想努力。

他透露,「我主力負責後勤維修與軚盤設計。」加入團隊後,能運用和實踐自己課堂所到知識固然有滿足感,更重要的不僅於此,「我還學懂了不少技術和經濟,這不是上堂就可獲到的。」而「與隊友一起的日子,也留下不少難忘回憶。」


10月征戰澳洲 
這些珍貴「回憶」也許將會有增無減。因為團隊參加了「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2019」,並將在10月到澳洲與各地大專院校比併。

IVE黃克競院校工程系高級講師鄒文瀚介紹指,此賽事兩年1次,不少著名學府如英國劍橋大學和日本東海大學皆曾參與。而IVE今年將參加「Cruiser Class」賽事,「你可以將這個組別理解為房車賽,我們上屆(2017)曾以第4名完成賽事。」他補充,經過2年的改進,團隊成功將煞車系統部分組件「減磅」,較過往輕兩成、只重28公斤。他們更與業界成功研發出超輕摩打,將來更有機會量產,推出市場,應用於各類輕型運輸工具。他指,「帶着這些技術和我們最新的SOPHIE 6s太陽能車,團隊在10月嘗試橫越澳洲大陸3,000公里。」

Ad Block

IVE工程學科副學術總監、IVE(青衣)副院長李錦發則認為,學生透過這些活動可體驗團隊精神和改善溝通能力,對學生未來工作皆十分有用。他更透露,本周六為太陽能車SOPHIE6s舉行發布及誓師大會,新戰車屆時將正式亮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