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9-28 06:00:00

反思社會疑幻疑真 歌手王嘉儀實試買10萬Views

分享:

網上看到的Views(瀏覽)、Likes(讚好),到底有幾多真、幾多假?獨立歌手王嘉儀(Sophy),承認為新歌《美麗新世界》擲千元買下10萬個views,並親身示範views如何有「水分」,引起樂迷關注。王嘉儀委託同事Bowl回覆本報查詢時解釋這是「實驗性質」,冀透過影片令市民反思現今社會已難分真假,並非要諷刺KOL(關鍵意見領袖)或對「呃views」行為作控訴。

王嘉儀昨在其個人Facebook專頁發布一段1分鐘的影片,以攝錄方式直擊她為《美麗新世界》的MV買views的過程。片段顯示,她從google搜尋「youtube buy view」(YouTube買view)開始,找到不同網頁提供買views服務,她後來轉到eBay,再輸入相同關鍵字,最終以89.99歐元(約850港元),買下10萬個點擊(views)。王嘉儀撰寫帖文指,「科幻不再科幻,未來瞬即變成當下。是你瘋了,還是我瘋了。真實與虛幻,對於你來說,是否必要?」

截至昨晚10時,《美麗新世界》MV取得14.3萬views,本報嘗試向王嘉儀查詢「買views」原因,其同事Bowl則代回覆解釋,指今次「買views」不是要批判買views行為,而是冀樂迷反思「社會有幾多真假,以及真假重唔重要」,正如新聞都可以造假,作曲已可由人工智能代勞,科技的便捷已模糊了事物的真偽。被問到以後會否再買views,Bowl笑言,因王嘉儀製作的音樂都是「獨立、低成本」,買views「好貴」。今次則共花了1,500元從eBay購入了25萬views,至今只收得14萬個,日後仍要向賣方「追數」。
 

王嘉儀昨在Facebook發帖承認買views。(FB截圖)

王嘉儀昨在Facebook發帖承認買views。(FB截圖)

「套餐價」買views及likes
網上買views及likes已相當普遍,更有不同平台提供的「套餐價」,不只在Facebook及YouTube,連twitter及instagram也有。資料顯示,有網頁提供的套餐,平則只需付兩美元,便可買1千個views,只消一日就收到;貴則過千元美元可獲一百萬個views。雖然付錢買views似乎可「坐享其成」,但有Blogger認為並不可取,早前網上瘋傳一段男友搭飛機赴台灣接送女友放工的影片,獲網民大呼感動,該影片在Facebook獲逾34萬瀏覽,片中男主角兼旅行Blogger Moon Cheng受訪時稱,自己擁有兩個Facebook專頁,分別作工作及發布旅行見聞之用,但不會考慮買讚好及瀏覽提升知名度,因他相信「Content is King(內容是王道)」,若內容吸引,自然會吸引別人瀏覽,相反「花錢」去經營不見得有實質回報,也「過唔到自己嗰關」。

廣告人曾錦強稱,不排除有KOL仍會買views及likes欲增加自己的網絡價值,但廣告公司在挑選合適的KOL擔任宣傳工作前,除了考慮Likes或追蹤者(Followers)數目,還會留意在帖子的參與程度(Post engagement)。被問及買views及likes是否已作用不大,曾錦強認為,小型企業若自行尋找代言人,並對KOL的有關資料分析得不夠透徹,有可能仍會墮入被騙圈套。

買views有不同套餐價。

買views有不同套餐價。


 

獨立歌手王嘉儀(Sophy)。

獨立歌手王嘉儀(Sophy)。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