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27 10:15:00

孟晚舟案|指中方羈押加國公民損國際形象 加國外長:對加中關係正常化不存幻想

分享:
加拿大外長加爾諾指,指中方羈押兩名加國公民損害國際形象,認為兩人獲釋很明顯與孟晚舟案存在非常直接關連。(資料圖片)

加拿大外長加爾諾指,指中方羈押兩名加國公民損害國際形象,認為兩人獲釋很明顯與孟晚舟案存在非常直接關連。(資料圖片)

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獲釋事件惹來輿論關注。加拿大外長加爾諾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對加拿大與中國關係正常化不存幻想,認為中方就孟晚舟事件羈押兩名加拿大公民,損害本身在國際的形象,加方會「睜大眼睛」,並以四種方式應對中國,包括共存、競爭、合作和挑戰。中國則一再否認羈押兩名加拿大公民與孟晚舟事件有關。

指兩加國公民獲釋跟孟晚舟案明顯有關

加爾諾形容,見到兩名加國公民康明凱和邁克爾返抵加拿大時,感到非常激動和高興,有份到機場接機的他透露,兩人狀況很好,政府不排除提供補償。雖然中方一再否認康明凱和邁克爾的案件與孟晚舟事件有關,但加爾諾認為,中方放人的時機值得注意,康明凱和邁克爾能夠立即歸來,很明顯與孟晚舟案存在非常直接關連。

他強調,邁克爾和康明凱被拘押事件損害中國國際形象,而全球有更多國家,簽署反對任意拘押的聯合聲明,國與國之間可以有不同意的地方,但不能因此任意拘押對方的公民。

康明凱和邁克爾2018年底在孟晚舟被捕後幾天被中方拘留,隨後被控為境外刺探國家機密等罪,其中在今年8月,邁克爾一審被判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成,判囚11年及驅逐出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