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6-28 05:15:00

建制派主導 監警會擬主動調查612衝突

分享:

「6.12」爆發大規模警民衝突,警方被指使用過分武力,但政府至今仍「企硬」,未對民間包括多名前高官提出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要求作回應。另一邊廂監警會正研究成立專責小組,主動徹查「6.12」事件,表面看似是緩衝政府壓力,不過,監警會的法定權力有限,而且委員背景清一色是建制派,公信力成疑,與由特首指定設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層次相差甚遠。


社會各界近期強烈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6.12」事件,但政府高層一再強調現行投訴機制有效。消息指監警會正研究主動檢視當日警民衝突的整體情況。監警會副主席謝偉銓連日開腔,指監警會可考慮成立專責小組主動調查警員操守問題,他並指監警會過往亦曾主動介入調查,不一定需在接到投訴後才調查。
 

監警會研究主動調查「6.12」事件。(資料圖片)

監警會研究主動調查「6.12」事件。(資料圖片)

或成立專責小組調查
監警會至今就「6.12」衝突收到95宗投訴,據悉,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已向委員提出主動調查「6.12」事件,並傾向以《監警會條例》第8(1)(C)條成立專責小組處理。根據有關條文,監警會職能包括在警隊常規或程序中,找出引致須匯報投訴的缺失,並向處長或特首作出建議。有關條文過去曾引用兩次,包括2011年時任副總理李克強訪港的保安安排,警方事後採納監警會建議,設立傳媒聯絡隊。

監警會今次提出主動調查,但外界普遍認為並非解決辦法,一方面與監警會的組成不無關係,另有意見質疑政府與監警會「打龍通」,藉監警會平台減低政府面對的壓力。

監警會委員全由特首委任,分別來自醫學界、教育界、社福界、商界和立法會議員等。監警會主席過往一般由具份量的資深大律師出任,例如早年的張健利、鄧國楨及黃福鑫等(三人同是監警會前身警監會主席),而翟紹唐於2008至2014年出任監警會主席亦贏得好評。有前委員透露,翟紹唐出掌監警會期間,推動落實監督工作,而且願意聆聽意見,而當時亦有若干數量的委員來自民主派,例如李國麟、黃碧雲、梁繼昌及方敏生等,較能平衡不同聲音。

Ad Block


泛民全出局 清一色建制派
不過,前特首梁振英於2014年委任曾任廣西政協的律師郭琳廣出任監警會主席,這位有紅色背景的主席上場後,立場保守,2014年爆發佔領運動,警方施放催淚彈及清場等爭議,監警會均無進行特別調查,郭琳廣在任內亦未見與舉辦遊行集會的相關團體會晤,只接觸親政府的友好界別,加上梁振英在任期末段將監警會大洗牌,所有民主派背景委員全數被清洗,並加入「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法律顧問錢志庸等,而現時3名副主席亦全是建制派議員,除了謝偉銓外,還包括經民聯張華峰和自由黨易志明。

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表示,監警會主動調查「6.12」事件,若有資源一定可行,惟該會欠缺公信力。他引述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去年底的調查數據顯示,公眾對監警會的信心度為48%,水平屬不合格,一方面因梁振英主政時代不斷委任親政府人士加入監警會,而郭琳廣在任主席期間處理朱經緯事件亦引起爭議,加上3名副主席全是建制派,令公眾對監警會的印象惡化。

成名又表示,不排除監警會提出主動調查是獲政府默許,但若政府只為拖延,市民對政府的憤怒只會繼續燃燒,社會不穩定風險亦更高。

(相關新聞見A4~A8)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