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5-11 06:00:00

研究批供水網絡管理差 年均嘥三分一淡水

分享:

水資源寶貴,一點一滴不應浪費。思匯政策研究所發表關於水資源的最新研究,斥本港供水網絡管理差劣,因水管滲漏等問題,以致年均「嘥」約三分一淡水,以2013年為例,估計漏走的三成淡水令政府失去13.5億元潛在收入。


思匯政策研究所及ADM Capital Foundation昨公布「水沛蜃樓——關注香港水資源安全、推動區域水資源共享」研究報告,狠批水務署過去20年表現欠佳,「政策只確保供水系統完整及安全連接至接駁點,而非至每戶的水龍頭。」致輸水過程中,因水管滲漏令食水流走。雖然水務署於2000年至2015年更換及修復水管,令食水流失率減10%,惟比例仍較其他發達城市為高。


以2013年為例,有17%淡水從政府水管流走,而私人水管漏水及非法取水等問題,浪費了15%淡水,估計令政府損失13.5億元,至2015年,淡水流失率更升至33%。
思匯主席歐陽杞浚(圖中)解釋,除了水管滲漏「嘥水」外,港人耗水量亦不可忽視,港人誤以為本港水量源源不絕,實際不然,致本港人均用水量未見顯著下降,認為現行「水費機制保障唔到慳水」,建議政府應檢討機制及策略性提高水費。


政府將於今年與廣東省簽署新一份東江水供水協議,社會有聲音要求由以往的「統包總額」模式改為「按量收費」,歐陽杞浚未有評論哪一種收費模式較好,只稱報告是希望港人減少用水,港方長遠亦要減少對東江水的依賴,以及制訂減少人均用水量的指標。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