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7-05 05:15:00

荒漠化下的農耕小技 全球乾旱及土地退化

分享:
若高巴‧薩瓦多戈發明的Zai耕作方式,提升非洲旱地千萬農民抗旱力,讓他們自給自足。

若高巴‧薩瓦多戈發明的Zai耕作方式,提升非洲旱地千萬農民抗旱力,讓他們自給自足。

自古以來,人類逐水草而居,水能左右一個國家的興衰。乾旱專家從考古資料,確定人類第一個皇朝阿卡德帝國、墨西哥的瑪雅文明、柬埔寨的高棉皇朝、中國的唐朝和明朝等,都是因旱災引致衰落而崩潰的。圖、文:宣明會

氣候變化和乾旱對旱地居民影響尤深,像這些肯尼亞婦女,每天兩次打水,河牀一個月後乾涸又要再覓水源。

氣候變化和乾旱對旱地居民影響尤深,像這些肯尼亞婦女,每天兩次打水,河牀一個月後乾涸又要再覓水源。

科技雖發達,但人類仍不能擺脫乾旱的影響。近幾年澳洲要面對高温和嚴重乾旱,廣闊的耕地、綿羊養殖場和牧場已被破壞。預計今年全國農作物產量將減少23%,有三分一的牛奶場將會虧損。


另一邊廂,乾旱正肆虐於印度超過四成的地方,境內91個主要水塘貯存量跌至兩成,820萬農民嚴重受影響。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早年已預言於2020年,非洲將會有7,500萬至2.5億人會面對缺水問題,糧食會短缺,加劇兒童營養不良的情況。


氣候變化的另一面鏡子就是土地退化。去年歐洲委員會聯合研究中心(The Joint Research Centre of the European Commission)指出全球土地退化問題嚴重,超過四分三的陸地已經退化,在2050年前更可能擴至超過九成。到時,全球農作物產量將減少約一成。饑荒和「氣候難民」將會是全球人類面對的問題。


國際間正積極解決「碳排放」和共同開發及應用可再生能源科技,但要達致共識卻需要一段時間。其實在本土層面以適切的農耕方法也可改善土地和應付乾旱。早在1980年起有兩位致力改善荒漠化的人,獲得卓越的成效,他們更在去年同時在瑞典獲頒「另類諾貝爾獎」(The Right Livelihood Award)。


令林木再生的托尼
宣明會顧問托尼里努多(Tony Rinaldo)是農林家,他發明了「農民管理天然資源再生」(簡稱FMNR)方法,推動西非的農民改善荒漠化。村民只要挑選和修剪較好的樹莖,幾年內便能迅速將小灌木和樹樁變成森林。樹木增生可保護泥土,農民能種植更多作物。樹木又能提供牲畜飼料和木柴和乾草供出售,令收入多樣化。


多年來,撒哈拉南部多個國家的農民應用FMNR簡單技術,復耕荒地,亦改善經濟。好像宣明會在尼日發展項目的一位農民揚沙(Yaouza)在樹樁就近位置種植小米,產量竟然增加了七成!揚沙還種了花生、豇豆、高粱、西瓜和蘋果等,十分成功。家庭收入增加,孩子有書讀、親屬也受惠。揚沙還擴大了農場,僱用當地工人,成為模範農民。


原來樹林可以封存大氣的碳(每棵樹一年內平均可儲存約48磅的二氧化碳),從而緩解氣候變化。因此FMNR不單解決荒漠化對農民的困擾,也是改善氣候變化的方案之一。

 

肯尼亞婦女們利用Zai技術,在旱地種出豐碩的蔬果,除了令家人糧食得到保障,亦改善收入。

肯尼亞婦女們利用Zai技術,在旱地種出豐碩的蔬果,除了令家人糧食得到保障,亦改善收入。

令沙漠停止的若高巴 
另一位成功對抗荒漠化的人是西非布基納法索的若高巴薩瓦多戈(Yacouba Sawadogo)。布基納法索一直受過度耕種、放牧和人口過多問題困擾,即使國際專家也未能解決。若高巴發明了簡單和低成本的農業技術,名叫「Zai」(西非語的「袋子」),就是在地面挖出小泥坑收集雨水,再填入堆肥,就能改善泥土肥力。


起初,若高巴身邊的人們都嘲笑他。但在短短的20年裡,他將一個完全貧瘠的地區改造成了一片繁茂的森林,「Zai」技術引起土地專家的注意。宣明會在非洲多個乾旱社區教導村民這技術,種出幾倍產量的農作物。當地人除獲得足夠食物,更有穩定生計。


若高巴雖然目不識丁,但本著「愚公移山」的堅持,將荒漠變成農地,他的故事更被拍成一齣名為「一位令沙漠停止的人」(The Man Who Stopped the Desert)電影。


以簡樸對抗荒漠化和乾旱
按世界自然基金會的「生態足跡報告」,若地球每個人都以香港人的消費水平(香港人只是全球排名第十)生活,我們需要4.2個地球的資源才能應付。人類的過度消費,也間接導致氣候變化和荒漠化。


每年的6月17日是「世界防治荒漠化和乾旱日」,提醒我們對保護水資源和土地的關注。我們也許不是環境或土地專家,但若選擇過低碳生活、減去無必要的消費和浪費、以「簡樸生活」對應氣候變化,這樣我們也盡了地球公民應有的責任。


托尼里努多(右)一生致力以FMNR復收荒地,與樹木為友,與農民為伴,改變了很多窮人的生計。

托尼里努多(右)一生致力以FMNR復收荒地,與樹木為友,與農民為伴,改變了很多窮人的生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