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8-13 05:15:00

缺水恐加劇衝突 全球四分一人水源極緊絀

分享:

世界資源研究所(WRI)發表最新報告指,估計全球四分一人口,即近18億人正生活在「水資源極度緊絀」(extremely high water-stressed)的地區,被評為有缺水危機的17國中,有12國位於中東及北非,最嚴重的是卡塔爾,印度則是受缺水影響人口最多的國家。WRI主席及行政總裁斯蒂爾憂慮各界不大關注水資源短缺,指這是目前「無人談及的最大危機」。
 

印度清奈自6月起缺水,河流出現乾涸。(美聯社)

印度清奈自6月起缺水,河流出現乾涸。(美聯社)

報告指,氣候變化危機嚴峻下,17個國家,即約佔全球四分一人口的地區,屬「水資源極度緊絀」類別,該等國家每年的耗水量佔其可取得的水源逾8成,若情況持續,未來數年恐嚴重缺水。缺水危機最嚴重的國家是卡塔爾,其次是以色列、黎巴嫩、伊朗和約旦。在非洲,以利比亞和厄立特里亞(Eritrea)最嚴重,亞洲則是印度和巴基斯坦。WRI水危機研究計劃總監雷格指,水源緊絀威脅工農業及家居用水,中東和北非天然水源不足,至今缺水愈見嚴重,最終可能導致移民及區內衝突加劇,雷格指「水源問題目前是中東區內衝突和暴力加劇的源頭」。


城市缺水致暴力頻生
印度在報告列表中排第13,人口是其餘16國總和的逾3倍,若有缺水危機,影響重大。人口約1,000萬的清奈(Chennai),因熱浪和雨季遲來,自6月起缺水,家居及工廠實施制水,當局需斥巨資將海水化淡,再以水車運水往社區,居民因缺水生計不保,示威及暴力衝突頻生。

報告指,即使在水源充足的國家,個別地區亦恐現缺水危機,如美國排第71,但新墨西哥州卻屬「水資源極度緊絀」類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